2021届新高考语文一轮复习语言文字运用专项训练 (3)

2021届新高考语文一轮复习语言文字运用专项训练 (3)
病句辨析
1.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作为网络熟人社会的"朋友圈",己渗透到生活的各个角落,但因传播环境的封闭,它的自我纠错力限弱,产生各种谣言充斥网络。
B.网络之所以有无尽的吸引力,我想一个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它能隐蔽你的身份,生活在一个虚幻迷离的世界里。
C.中国遵循合作共赢的理念,就全球治理机制和合作模式提出了具体可行、既有继承又有创新的"好点子"并付诸实践。
D."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英教育交流合作迎来了更丰富的发展空间和前景。
2.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小说《百年孤独》的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在去世之后,无数异国他乡的读者为之黯然,短短几天时间,全球众多报刊登载了大量的缅怀他的文章。
B.质量是工程的生命。对工程施工是否认真负责,直接关系到工程的质量,我们要深思而慎为。
C.自世界文坛殿堂级之作《百年孤独》问世40多年,曾经影响了中国几代人,余华、莫言等知名作家都称曾深受其影响。
D.日渐增多的灰霾天气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不仅灰霾天气给人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而且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
3.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真正的贵族并不是名车豪宅的代名词,良好的修养、优雅的举止,以及丰厚的文化底蕴才是家长送给孩子真正的最好礼物。
B.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足,在旅游成为很容易实现的事情的同时,旅程中暴露出的诸多不文明现象令人堪忧。
C.风吹向空寂的海面,一个孤独的老人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漂泊在茫茫的海面上,活像个一场激战后的勇士。
D.《老人与海》是一个讲述发生在海洋上的故事,你不免会问,书中的老人、海洋、马林鱼又是代表什么呢?
4.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查尔斯·狄更斯出身寒微,他的小说《大卫·科波菲尔》早在清末就被译成中文,是一百多年来最受读者欢迎的外国小说家。
B.当年,英国作家狄更斯的长篇小说《小杜丽》在报纸上连载,出海航行的水手一靠岸,第一件事问的就是小杜丽的故事发展得怎么样了。
C.家庭教育是一种无言的教育,身教大于言传,只有家长以身作则,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才能避免孩子今后不会养成叛逆、自负的性格。
D.有心的环保理念宣传,有力的环保监管和执法,每一件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破坏的解决,都会成为入脑入心入行的生态文明教育。
5.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拿破仑战败,不仅改变了欧洲的政治格局,也在俄国文化上留下了痕迹,最好的证明是列夫·托尔斯泰的著名作品《战争与和平》就是以拿破仑入侵为背景展开的。
B.“思想精深”是指想得深、想得透,可以为读者观察世界提供一种有益的角度。比如列夫·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他们都有自己的思想观念和切入世界的独特视角。
C.评论家夏志清在《中国现代小说史》中发掘并论证了张爱玲、张天翼等作家的文学史地位,成为西方研究中国现代文学史的经典之作。
D.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打破了教育的时空界限,为学校与学习者都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新时空,教、学、评、测等多个环节均因技术的推动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6.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中国运动员史冬鹏行李被偷事件发生后,里约加强了安保措施,但参会人员认为里约奥运会潜在的安全风险仍然是显而易见的。
B.为了应对持续出现的暴雨天气,许昌市防汛指挥部在统一部署和大力动员下,襄城县积极做好道路电力抢修等应急工作准备。
C.今年七月,高温天气影响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酷热之下,微博网友们也纷纷"吐槽",一时间搞笑段子满天飞。
D.每年的高考状元总是能成为各方都"不放过"的热门现象,除了媒体的报道外,政府、企业、学校也都纷纷送上高额奖金。
7.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人类历史的精神天空里,总有一些星光璀璨闪耀。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55年了,55次花开花落,55载春去秋来,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B.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人们的诉求实现了从生存到生态、从温饱到环保,“会呼吸的痛”让人们渴望干净的空气和水。
C.那些被赫然供奉、被反复演绎、并且见诸于各类艺术历史教科书,广为后人传颂的杰作,在思想内容、风格形式和艺术境界上都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D.面对突发灾难,地方应急能力的强弱取决于当地政府应急机制的健全,九寨沟地震救灾及时,再次证明了这个观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