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平江百花洲 杨万里 吴中好处是苏州,却为王程①得胜游。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泊平江百花洲
杨万里
吴中好处是苏州,却为王程得胜游。
半世三江五湖棹,十年四泊百花洲。
岸傍杨柳都相识,眼底云山苦见留。
莫怨孤舟无定处,此身自是一孤舟。
【注】①王程:为公事而奔走的旅程。
15. 下列对这首词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两句交待了诗人与苏州的因缘。读来似乎是庆幸自己因“王程”之便而得以游赏吴中佳胜,实际上却是为下文翻出感慨作势。
B. 颔联上下句数字相对,句法却不同。如“江”与“泊”词性不同,“五湖棹”与“百花洲”结构不同,如此更显诗歌错落之美。
C. 颈联巧用移情,本是诗人认得岸旁杨柳、依恋眼底云山,却从对面写来,说是杨柳认得自己,云山依依挽留,增添了诗歌的情致。
D. 本诗抒写旅途感受,语言平易朴实,语调流畅,但情感沉痛滞重。如尾联用形象的比喻概括自己“无定”的生涯,极具艺术感染力。
16. 本诗表达了诗人什么样的感情?请简要分析。
答案】15. D    16. (1)苏州本是吴中佳胜,诗人因王程之便得以游赏苏州胜景而兴奋不已,看着熟悉的岸旁杨柳和青山白云,颇有悠然自赏的得意。(2)诗人由泊在百花洲的孤舟想到自己身如孤舟,漂泊不定,已有半世之久,不由得生发出对这种羁旅生活的无奈与感慨。
解析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歌内容的理解和赏析能力。
D.“沉痛凝重”错,全诗轻快清新,抒发情感轻松自如,毫不凝重。尾联意思是“别再埋怨孤舟漂泊不定,将自己载往三江五湖,要知道,自己原就是一只不系的孤舟”,直抒人生感慨,虽有孤寂的感慨,但语调轻松,毫不凝重。
故选D。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鉴赏分析诗歌情感的能力。
开头两句交待自己与苏州的因缘。这一联用秀朗工整之笔概括了自己的漂泊羁旅的生活,其中含有身世之感,但调子并不沉重,带有一点悠然自赏的意味。
颈联承“四泊百花洲”突出自己对这一带风物的熟悉。明明是诗人认得岸旁杨柳、依恋眼底云山,却故意将景物拟人化,从对面写来,说成是岸旁杨柳都认得自己,眼底云山也依依挽留。这样写,既饶情致,又不落套。表现了诗人对此间风物的深情
尾联说别再埋怨孤舟漂泊不定,将自己载往三江五湖,要知道,自己原就是一只不系的孤舟。上句先放开一步,下句却透过一层,揭示了事情的底蕴。这个结尾,将“四泊百花洲”所引起的感触与联想凝聚到一点上:身如孤舟,漂泊无定,从而点明了全诗的主旨:对这种羁旅生活的无奈与感概。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