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布者,楚人也。为气任侠,有名于楚。项籍使将兵,数窘汉王。及项羽灭,高祖购求布千金,敢有舍匿,罪及三族。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5小题,22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季布者,楚人也。为气任侠,有名于楚。项籍使将兵,数窘汉王。及项羽灭,高祖购求布千金,敢有舍匿,罪及三族。季布匿濮阳周氏。周氏曰:“汉购将军急,迹且至臣家,将军能听臣,臣敢献计;即不能,愿先自刭。”季布许之。乃髡钳季布衣褐衣置广柳车中并与其家僮数十人之鲁朱家所卖之朱家心知是季布乃买而置之田朱家乃乘轺车之洛阳,见汝阴侯滕公。滕公留朱家饮数日。因谓滕公曰:“季布何大罪,而上求之急也?”滕公曰:“布数为项羽窘上,上怨之,故必欲得之。”朱家曰:“君视季布何如人也?”曰:“贤者也。”朱家曰:“臣各为其主用,季布为项籍用,职耳。项氏臣可尽诛邪?今上始得天下,独以己之私怨求一人,何示天下之不广也!且以季布之贤而汉求之急如此,此不北走胡即南走越耳。夫忌壮士以资敌国,此伍子胥所以鞭荆平王之墓也。君何不从容为上言邪?”汝阴侯滕公心知朱家大侠,意季布匿其所,乃许曰:“诺。”待间,果言如朱家指。上乃赦季布。当是时,诸公皆多季布能摧刚为柔,朱家亦以此名闻当世。季布召见,谢,上拜为郎中。
楚人曹丘生,辩士。数招权顾金钱,事贵人赵同等。与窦长君善,季布闻之,寄书谏窦长君曰:“吾闻曹丘生非长者,勿与通。”及曹丘生归,欲得书请季布。窦长君曰:“季将军不说足下,足下无往。”固请书,遂行。使人先发书,季布果大怒,待曹丘。曹丘至,即揖季布曰:“楚人谚曰‘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足下何以得此声于梁楚间哉?且仆楚人,足下亦楚人也。仆游扬足下之名于天下,顾不重邪?何足下距仆之深也!”季布乃大说,引入,留数月,为上客,厚送之。季布名所以益闻者,曹丘扬之也。
(节选自《史记·季布栾布列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乃髡钳季布/衣褐衣/置广柳车中/并与其家/僮数十人之鲁/朱家所卖之/朱家心知是季布/乃买而置之田/
B. 乃髡钳季布/衣褐衣/置广柳车中/并与其家僮数十人/之鲁朱家所卖之/朱家心知是季布/乃买而置之田/
C. 乃髡钳季布/衣褐衣/置广柳车中/并与其家/僮数十人/之鲁朱家所卖之/朱家心知是季布/乃买而置之田/
D. 乃髡钳季布/衣褐衣/置广柳车中/并与其家僮数十人/之鲁朱家所卖之/朱家心知是/季布乃买而置之田/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高祖,庙号。乃中国古代帝王死后在太庙内立室奉祀并追尊的名号,历代皇帝皆有庙号。
B. 三族,一说为父族、母族、妻族,一说为父、子、孙。夷灭三族是古代极为残酷的刑罚。
C. 髡钳,古代刑罚名,髡是剃掉头发,钳是用铁箍束颈。此指将季布扮作一个犯罪的囚徒。
D. 列传,是《史记》中列述帝王诸侯外其他各方面代表人物的生平事迹和少数民族的传记。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季布为气任侠,颇有领兵之才。他为人意气,崇尚侠义,在楚地很有名声。后效命于项羽帐下,曾多次率领军队使汉王刘邦处于窘境。
B. 季布身处危难,得到众人保护。周氏曾献计于他,将他卖给朱家。朱家也为保全他而向滕公打探消息,并建议滕公向皇上进言赦免季布。
C. 季布四处避祸,惨况堪比伍员。但与伍子胥出走他国、后以鞭尸楚平王来报仇雪恨不同,季布为昔日仇敌刘邦所用,因而受到诸公夸赞。
D. 季布名闻天下,多有曹丘之功。季布曾不悦曹丘,二人见面后,曹丘恭敬陈说为他宣扬名声之事,季布大悦,将其引为上宾,后赠礼物。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项氏臣可尽诛邪?今上始得天下,独以己之私怨求一人,何示天下之不广也!
(2)仆游扬足下之名于天下,顾不重邪?何足下距仆之深也!
14. 刘邦为何会赦免季布?请结合文章内容精炼作答。
答案】10. B    11. A    12. C    
13. (1)项羽的臣下难道可以全都杀死吗?现在皇上刚刚夺得天下,仅仅为了个人的怨恨去追捕一个人,为什么要向天下人显示自己气量狭小呢?
(2)我周游天下到处宣扬您的名字,您却这样不重视我吗?您为什么这样坚决地拒绝我呢!    
14. ①刘邦听取了滕公的进言。②季布为项羽卖力,是尽了他的职分,是忠心的表现。③刘邦免季布,是为了向天下显示自己胸怀宽广。一味逼迫季布,会让季布为敌国所用。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