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8月13日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到2035年

21. 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80个字。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8月13日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和全国1、2、3天快货物流图全面形成。
国铁集团发展和改革部副主任丁亮表示,纲要提出了新时代中国铁路的发展目标,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目标推进。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答案】①《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发布,②提出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目标,③目标分两阶段推进,④2035年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⑤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压缩语段的能力。
本题属于新闻类压缩语段题,新闻属于叙事类文体,所以压缩时可以采用提取要素的方法进行压缩。首先,这则新闻叙述的主要内容是:《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发布及其内容;其次,明确《纲要》的内容:纲要提出了新时代中国铁路的发展目标;分两个阶段目标推进;第一个目标是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第二个目标是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因题干有字数限制,第一个目标可去掉修饰语,压缩为:到2035年,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第二个目标可以压缩为: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这样,考生可在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80个字的前提下,对上述信息进行整合,即可得出答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