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远热爱太阳,我的光明之源。没有太阳,不会有我,不会有你,不会有他,不会有山青青、水青青的人间。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11分)
我永远热爱太阳,我的光明之源。没有太阳,不会有我,不会有你,不会有他,不会有山青青、水青青的人间。然而,天顶的太阳只有一个,而地上却有无数太阳,像星星一样繁多,一样灿烂。
太阳有时从我打开的书页里升起,有时从我爱着的心灵里升起;有时从老师粉笔的芬芳里升起,有时从朋友辉煌的思想中升起;有时从远方珍重的祝福里升起,有时从身旁温热的语言中升起;    ,    ;    ,    。
人间到处都有太阳,时时都有迷人的日出,到处都有希望的火光。因为人间有无数太阳,诚实与善良的生命才不断繁衍。自然的丽日照不进的心灵,才有不会凋零的春天。
我未曾在漫天的风雪中彷徨绝望,也未曾在歧路的暗影里落入深渊,因为我相信地上有无数的太阳。
18. 下列对文中使用的修辞手法的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借代    拟人    排比    B.比喻    拟物    反复
C.比喻    拟物    排比    D.借代    拟人    反复
19.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改写成:“因为我相信人间有光明,所以我在人生路上未曾绝望,也未曾堕落。”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但原文表达效果更好,为什么?(4分)
20.请在文中画横线处各补写一个恰当的语句,使与上下文文意贯通,句式协调辞一致。(4分)
18.C(文中有比喻,如“人间到处都有太阳”:有拟物,如“不会凋零的春天”;有排比,如“不会有我,不会有你,不会有他,不会有……”。没有拟人、借代和反复。)
19.①原文采用因果倒装句式,更强调“地上太阳”的巨大作用,与切合全文主旨。②原文使用“漫天的风雪”“歧路的暗影”“无数的太阳”等形象化词语,更为生动可感,更有感染力。③原文语言风格与全文更为协调一致,更富有文采。(4分。答出一点给1分,答出两点给3分,答出三点给4分。意思答对即可。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20.(示例)有时从赤诚而婉转的歌喉里升起 有时从明亮而和蔼的眼睛里升起 有时从清洁工闪烁的汗珠里升起 有时从服务员微笑的酒窝里升起(4分。每写出一处给1分。要求句式与前文保持一致,句意贴切且前两句、后两句内容上同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