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馆》第二幕(节选) 幕起:北京城内的大茶馆已先后相继关了门。“裕泰”是硕果仅存的一家了,可是为避免被淘汰,它已改变了样子与作风。

(二)课外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0~13题。
《茶馆》第二幕(节选)
幕起:北京城内的大茶馆已先后相继关了门。“裕泰”是硕果仅存的一家了,可是为避免被淘汰,它已改变了样子与作风。现在,它的前部仍然卖茶,后部却改成了公寓。前部只卖茶和瓜子什么的;“烂肉面”等等已成为历史名词。厨房挪到后面去,专包公寓住客的伙食。茶座也大加改良:一律是小桌与藤椅,桌上铺着浅绿桌布。墙上的“醉八仙”大画,连财神龛,均已撤去,代以时装美人——外国公司的广告画。“莫谈国事”的纸条可是保存了下来,而且字写得更大。王利发真像个“圣之时者也”,不但没使“裕泰”灭亡,而且使它有了新的发展。
[因为修理门面,茶馆停了几天营业,预备明天开张。王淑芬正和李三忙着布置,把桌椅移了又移,摆了又摆,以期尽善尽美。 ]
远处隐隐有炮声。
[常四爷提着一串腌萝卜,两只鸡,走进来。]
常四爷 王掌柜!
王利发 谁?哟,四爷!您干什么哪?
常四爷 我卖菜呢!自食其力,不含糊!今儿个城外头乱乱哄哄,买不到菜;东抓西抓,抓到这么两只鸡,几斤老腌萝卜。听说你明天开张,也许用的着,特意给你送来了! 
王利发 我谢谢您!我这儿正没有辙呢!
常四爷 (四下里看)好啊!好啊!收拾得好啊!大茶馆全关了,就是你有心路,能随机应变地改良!
王利发 别夸奖我啦!我尽力而为,可就怕天下老这么乱七八糟!
常四爷 像我这样的人算是坐不起这样的茶馆喽!
[松二爷走进来,穿的很寒酸,可是还提着鸟笼。]
松二爷 王掌柜!听说明天开张,我来道喜!(看见常四爷)哎哟!四爷,可想死我喽!
常四爷 二哥!你好哇?
王利发 都坐下吧!
松二爷 王掌柜,你好?太太好?少爷好?生意好?
王利发 (一劲儿说)好!托福!(提起鸡与咸菜)四爷,多少钱?
常四爷 瞧着给,该给多少给多少!
王利发 对!我给你们弄壶茶来!(提物到后面去)
松二爷 四爷,你,你怎么样啊?
常四爷 卖青菜哪!铁杆庄稼没有啦,还不卖膀子力气吗?二爷,您怎么样啊?
松二爷 怎么样?我想大哭一场!看见我这身衣裳没有?我还像个人吗?
常四爷 二哥,您能写能算,难道找不到点事儿作?
松二爷 嗻,谁愿意瞪着眼挨饿呢!可是,谁要咱们旗人呢!想起来呀,大清国不一定好啊,可是到了民国,我挨了饿!
王利发 (端着一壶茶回来。给常四爷钱)不知道您花了多少,我就给这么点吧!
常四爷 (接钱,没看,揣在怀里)没关系!
王利发 二爷,(指鸟笼)还是黄鸟吧?哨的怎样?
松二爷 嗻,还是黄鸟!我饿着,也不能叫鸟儿饿着!(有了点精神)你看看,看看,(打开罩子)多么体面!一看见它呀,我就舍不得死啦!
王利发 松二爷,不准说死!有那么一天,您还会走一步好运!
常四爷 二哥,走!找个地方喝两盅儿去!一醉解千愁!王掌柜,我可就不让你啦,没有那么多的钱!
王利发 我也分不开身,就不陪了!
[常四爷、松二爷正往外走,宋恩子和吴祥子进来。他们俩仍穿灰色大衫,但袖口瘦了,而且罩上青布马褂。]
松二爷 (看清楚是他们,不由地上前请安)原来是你们二位爷!
[王利发似乎受了松二爷的感染,也请安,弄得二人愣住了。]
宋恩子 这是怎么啦?民国好几年了,怎么还请安?你们不会鞠躬吗?
松二爷 我看见您二位的灰大褂呀,就想起了前清的事儿!不能不请安!
王利发 我也那样!我觉得请安比鞠躬更过瘾!
吴祥子 哈哈哈哈!松二爷,你们的铁杆庄稼不行了,我们的灰色大褂反倒成了铁杆庄稼,哈哈哈!(看见常四爷)这不是常四爷吗?
常四爷 是呀,您的眼力不错!戊戌年我就在这儿说了句“大清国要完”, 叫您二位给抓了走,坐了一年多的牢!
宋恩子 您的记性可也不错!混的还好吧?
常四爷 托福!从牢里出来,不久就赶上庚子年;扶清灭洋,我当了义和团,跟洋人打了几仗!闹来闹去,大清国到底是亡了,该亡!我是旗人,可是我得说公道话!现在,每天起五更弄一挑子青菜,绕到十点来钟就卖光。凭力气挣饭吃,我的身上更有劲了!什么时候洋人敢再动兵,我姓常的还准备跟他们打打呢!我是旗人,旗人也是中国人哪!您二位怎么样? 
吴祥子 瞎混呗!有皇上的时候,我们给皇上效力,有袁大总统的时候,我们给袁大总统效力;现而今,宋恩子,该怎么说啦?
宋恩子 谁给饭吃,咱们给谁效力!
常四爷 要是洋人给饭吃呢?
松二爷 四爷,咱们走吧!
吴祥子 告诉你,常四爷,要我们效力的都仗着洋人撑腰!没有洋枪洋炮,怎能够打起仗来呢?
松二爷 您说的对,嗻!四爷,走吧!
常四爷 再见吧,二位,盼着你们快快升官发财!(同松二爷下)
10.下列对文本思想内容的分析与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一开幕人物尚未登场,周围的情景已展示了十多年来人物思想的发展和命运的变化。一切变化都显示出茶馆主人力图通过改良来振兴茶馆的愿望。
B.把“莫谈国事”的纸条写得越来越大,透露出王利发对社会的不满,也反映了他不想因茶客谈国事而受牵连、影响茶馆生存的心理。
C.“仍穿灰色大衫,但袖口瘦了,而且罩上青布马褂”介绍宋恩子和吴祥子的服饰变化,说明了这俩走狗依然霸气,但是处境已今不如昔。
D.吴祥子和宋恩子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极其凶恶的狗腿子,说起话来肆无忌惮、毫无廉耻,而宋恩子比吴祥子更凶狠露骨。
11.下列对文本艺术特点的理解与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全剧没有贯穿到底的矛盾斗争,是一出以人物带故事的话剧。它由几乎没有联系的几个小故事组成。
B.戏剧语言真实、形象,如王利发的语言谦恭、周到,与各种人物应酬反应机敏,对答如流,很能显示他茶馆掌柜的身份。
C.本剧有不少悲剧性的场面,但是全剧的基调却是喜剧的,而且即使是悲惨的情节和细节也往往以幽默的笔法表现出来。
D.老舍用社会上人物与人物间的每一个小的冲突暗示人民与旧时代的冲突,借助小人物来说明那个年代的啼笑皆非的形形色色。
12.称茶馆的存在为“硕果仅存”,透露出怎样的社会现实?
13.请结合戏剧内容分析两个旗人常四爷和松二爷的形象特点。
 
10.答案:C
解析:C项,“但是处境已今不如昔”错误,这里是讽刺了旧民主主义革命的不彻底性。
11.答案:C
解析:C项,“全剧的基调却是喜剧的”错误,《茶馆》是一部笑中带泪的悲剧。
12.答案:“硕果”一般比喻巨大的成绩。把一个在社会中微不足道的茶馆的存在说成“硕果”,是大词小用,暗示当时社会有价值的东西已经不多了,透露出黑暗的社会现实。
13.答案:常四爷是旗人,但是他对腐败的清王朝不满,对洋人更加痛恨。他凭力气靠卖菜为生。他正直,善良,敢作敢为,富有正义感。他不讳言他对现状的不满,对抓过他的特务仍然很强硬,对正在发愁的王利发则雪中送炭。这个形象代表了不甘受奴役的中国人,反映出旧中国人民的反抗情绪。
松二爷也是个旗人,心眼好,但胆小怕事,懒散而无能。清亡后,他仍然留恋过去的生活,不愿自食其力。他宁愿自己挨饿,也不让鸟儿饿着,一提到鸟就有了精神,最后终于饿死。这是一个没有谋生能力的旗人的典型,反映了中国封建社会的腐朽。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