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雹神 蒲松龄 王公筠苍①莅任楚中,拟登龙虎山谒天师。

【江苏省连云港市2020年中考语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雹神
蒲松龄
王公筠苍莅任楚中,拟登龙虎山谒天师。及湖,甫登舟,即有一人驾小艇来,使舟中人为通。公见之,貌修伟,怀中出天师刺,曰:“闻驺从将临,先遣负弩。”公讶其预知益神之诚意而往。天师治具相款。其服役者,衣冠须鬣多不类常人,前使者亦侍其侧。少间向天师细语,天师谓公曰:“此先生同乡,不之识耶?”公问之。曰:“此即世所传雹神李左车也。”公愕然改容。天师曰:“适言奉旨雨雹,故告辞耳。”公问:“何处?”曰:“章丘。”公以接壤关切,离席乞免。天师曰:“此上帝玉敕,雹有额数,何能相徇?”公哀不已。天师垂思良久,乃顾而嘱曰:“其多降山谷,勿伤禾稼可也。”又嘱:“贵客在坐,文去勿武。”神出至庭中,忽足下生烟,氤氲匝地。俄延逾刻,极力腾起,才高于庭树;又起,高于楼阁。霹雳一声,向北飞去,屋宇震动,筵器摆簸。公骇曰:“去乃作雷霆耶!”天师曰:“适戒之,所以迟迟,不然平地一声,便逝去矣。”公别归,志其月日,遣人问章丘。是日果大雨雹,沟渠皆满,而田中仅数枚焉。
(选自《聊斋志异》)
【注释】①王公筠苍:王孟震,字筠苍,山东淄川人。明代万历年间进士。②刺:名帖。③驺从:古时达官贵人出行时护卫在前后的骑卒。④负弩:充当先导。
9. 解释下面加点的词语。
(1)怀中出天师刺__________    
(2)公以接壤关切__________
(3)顾而嘱曰__________    
(4)文去勿武__________
10. 用斜线(/)给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限两处。
公讶其预知益神之诚意而往
11. 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横线的句子。
(1)其服役者,衣冠须鬣多不类常人,前使者亦侍其侧。
(2)此上帝玉敕,雹有额数,何能相徇?
12. 王筠仓这个人物具有哪些特点?结合文章内容写出你的理解。

 
答案
9.   (1)取出  (2)因为   (3)回头,回头看    (4)离开    
10. 公讶其预知/益神之/诚意而往    
11. (1)那些仆人侍从,衣帽须发大多不像普通人,之前遇到的使者也在天师旁边侍奉。
(2)这是玉皇大帝的诏命,降下多少冰雹是有定额的,哪敢对你徇私?    
12. ①爱民心切,感动天神。②热爱家乡,关注民生。(答出一点即可)王公是一个爱民如子的廉吏。听说雹神要在与自己家乡淄川接壤的章丘下冰雹,担心庄稼受害百姓遭殃,于是向天师祈求免除这个灾祸。天师被他感动,吩咐雹神多降山谷,勿伤禾稼。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