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一首诗,完成下面的题目。 孤雁 杜甫 孤雁不饮啄,飞鸣声念群。

【2018·江苏连云港卷】
阅读下面的一首诗,完成下面的题目。
孤雁
杜甫
孤雁不饮啄,飞鸣声念群。
谁怜一片影,相失万重云?
望尽似犹见,哀多如更闻。
野鸦无意绪,鸣噪自纷纷。
9.作者是如何描写孤雁的执着的?请加以分析。
 
10.尾联运用了哪种表现手法?蕴含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答案
9.诗中用一系列动词,捕写了孤雁不饮不啄,边飞边唤的情景,表现孤雁的执着。
10. 衬托(反衬对比陪衬),蕴含了对野鸦(像野鸦那样的俗客庸夫)的不满与厌恶,对孤雁的同情与赞美,对知己亲朋不能见面的伤感。(答出两点即可)
解析
9. 考查对诗文内容的理解。在理解诗文内容的基础上,通过“孤雁不饮啄,飞鸣声念群”这一诗句中的意象来分析“孤雁的执着”即可。
10.考查对诗歌主旨的理解。在理解诗歌内容的基础上分析作答。全诗以“孤雁”象征自己。诗文通过这只不饮不啄、穿飞哀鸣、思寻伙伴的失群的孤雁间接暗示了诗人在战乱中只身颠沛流离、怀念亲朋的情怀。尾联“野鸦无意绪,鸣噪自纷纷”用了陪衬的笔法,用“野鸦”的无忧无虑、热闹非常来反衬“孤雁”的寂寞、愁苦。孤雁念群之情那么迫切,它那么痛苦、劳累;而野鸦们是全然不懂的,它们纷纷然鸣噪不停,自得其乐。表达了诗人对野鸦(像野鸦那样的俗客庸夫)的不满与厌恶感情;对孤雁的同情与赞美,对知己亲朋不能见面的伤感。据此理解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