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唐朝诗人张旭的绝句,完成填空与简答。 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西畔问渔船。

【2018·江苏常州卷】
阅读唐朝诗人张旭的绝句,完成填空与简答。
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西畔问渔船。
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
(注释)石矶:河流中露出的石堆。
(1)这是借用东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桃花源记》意境而写的一首诗,我给这首诗拟定的题目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2)这首诗是按照什么顺序来写景的?
 
答案
(1)陶渊明  《桃花溪》
(2)由远而近
解析
(1) 一空,考查文学常识。文学常识广义指涵盖文化的各种问题。包括作家、年代、作品、文学中的地理历史、各种典故和故事,也包括一般的人们众所周知的文学习惯。此题考查是唐朝诗人张旭的绝句。二空,可提取“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中的“桃花”和“溪”并进行整合作为题目。答此题要读懂诗句,掌握诗歌所描写的意境后再考虑答案内容。这首诗通过描写桃花溪幽美的景色和作者对渔人的询问,抒写一种向往世外桃源,追求美好生活的心情。所以用“桃花溪”作为标题比较抒情浪漫。
(2)考查写景的顺序。起笔写远景:深山野谷,云烟缭绕;透过云烟望去,那横跨山溪之上的长桥,忽隐忽现,似有似无,恍若在虚空里飞腾。下面画近景。近处,水中露出嶙峋岩石,如岛如屿(石矶);那飘流着片片落花的溪上,有渔船在轻摇,景色清幽明丽。所以这首诗是按照由远而近的顺序来写景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