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浙江绍兴卷】 鸟影蹁跹,入诗入文,请在下列横线上填入相应的句子。 (1)独怜幽草涧边生,____。 (韦应物《滁州西涧》)

【2018·浙江绍兴卷】
 鸟影蹁跹,入诗入文,请在下列横线上填入相应的句子。
(1)独怜幽草涧边生,____。    (韦应物《滁州西涧》)
(2)塞下秋来风景异,____。    (范仲淹《渔家傲·秋思》)
(3)____,缥缈孤鸿影。    (苏轼《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
(4)晓雾将歇,____。    (陶弘景《答谢中书书》)
(5)晏殊《浣溪沙》中惋惜与欣慰交织,又深含理趣的句子是:____,____。
(6)杜甫《春望》一诗中,“____,____”两句移情于物,因时伤怀,表达了诗人深切的爱国情怀。
(7)在美丽的绍兴乡村,浅山婀娜,暮色氤氲,群鸟纷纷归巢,再现了陶渊明笔下“____,____”的田园美景。    (《饮酒》其五)
 
答案】   
(1)上有黄鹂深树鸣    (2)衡阳雁去无留意     (3)谁见幽人独往来  
(4)猿鸟乱鸣    (5)无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识燕归来    (6)感时花溅泪  恨别鸟惊心   (7) 山气日夕佳  飞鸟相与还
解析】  此题考查背诵默写,既有根据上下文默写,也有理解性默写。理解性默写比根据上下文默写要难,注意根据题干的提示确定诗句。这两个类型的默写首先都要选准诗句,然后不要出现错别字。注意提示语中的“惋惜与欣慰交织,又深含理趣”“移情于物,因时伤怀,表达了诗人深切的爱国情怀”“浅山婀娜,暮色氤氲,群鸟纷纷归巢”。注意“鹂”“衡阳”“雁”“幽”“猿”“燕”“溅”等字词的写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