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古诗词名句积累。 (1)根据语境默写古诗词名句 读古典诗词,会发现中国诗人词家少有写阳光下的心情。

【2020年浙江省金华、丽水市中考语文试卷】
2.古诗词名句积累。
(1)根据语境默写古诗词名句
读古典诗词,会发现中国诗人词家少有写阳光下的心情。他们写到的阳光尽是夕阳,“夕阳西下,__________”;尽是黄昏,“已是黄昏独自愁,__________”;尽是落日,“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____________”;尽是斜阳,“__________,寒林空见日斜时”……阳光无所不在,无地不照,反而只有离去时最后的照影,才能勾起诗人的灵感。崔颢登楼远眺,不觉已是黃昏,凄迷之景惹动满怀心绪,不禁发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感慨。
(2)下列诗句的含义与海伦·凯勒的识字体验,最接近的一项是(       )
莎莉文老师教海伦·凯勒识字,小海伦总是把“杯”与“水”混为一谈。莎莉文老师让水在小海伦的手上流过,又在她的另一只手上拼写“ water”。突然间,小海伦恍然大悟,一下子理解了语言文字的奧秘,知道了“水”这个词就是指正在手上流过的这种奇妙的东西。
A.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B.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C.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答案】   
①. 断肠人在天涯      ②. 更着风和雨    ③. 长烟落日孤城闭    ④. 秋草独寻人去后   
⑤. 日暮乡关何处是    ⑥. 烟波江上使人愁    
(2). C
解析
(1)默写题作答时,一是要透彻理解诗文的内容;二是要认真审题,找出符合题意的诗文句子;三是答题内容要准确,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写错字。本题中的“涯、着、暮、关”等字容易写错。
(2)考查诗意的理解。海伦·凯勒“总是把‘杯’与‘水’混为一谈”,因为“莎莉文老师让水在小海伦的手上流过,又在她的另一只手上拼写‘ water’”,小海伦恍然大悟,一下子理解了语言文字的奧秘,她的识字体验就是:不要害怕打击,可能前面就有转机,曾经的困窘某一天会豁然开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含义是:相信总有一天会实现理想施展抱负,要不畏艰险,坚持自己的理想一路走下去。“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含义是:人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应该放眼大局和长远;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高度决定眼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含义是:遭遇挫折、面临困境的下一刻,眼前也可能会出现新的天地,我们要对前途充满希望。综合以上对诗句的理解,可见“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与海伦的识字体验相接近,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