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仿照画线部分,补写两个句子,使之构成语意连贯的排比句。 握手,是心灵的交流。大千世界,常常因握手而孕育出美好的境界。

【重庆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暨高中招生考试语文试题(B卷)】
1.下列句子中加点字注音有误的一项是(   )
A. 缕缕晨光穿云透雾而来,照亮清澈(chè) 的湖水,唤起声声鸟鸣,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B. 谚(yàn)语是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活泼风趣的艺术性语句。
C. 哀愁,从来不是颓废的代名词,相反,真正的哀愁是一种悲天悯(mǐn)人的情怀。
D. 她的散文既表现了仁爱、善良、宽厚等品德,同时也不乏百折不挠(ráo) 的阳刚之气。
 
答案】D
解析
D.“挠”应该读作“náo”,故本题选D。
 
2.下列词语书写全部正确的一项是(   )
A. 绅士      渺小      鄙视      咄咄逼人
B. 帐蓬      酝酿      昔日      不理不彩
C. 愕然      伴铝      囚犯      长途拔涉
D. 强悍      取蒂      遂道      自吹自擂
 
答案】A
解析
B.应为:帐篷、不理不睬;
C.应为:伴侣、长途跋涉;
D.应为:取缔、隧道;
故选A。
 
3.下列句子中“附和”一词运用不当的一项是(   )
A. 他话音一落,窗外的小鸟就叽叽喳喳叫起来,仿佛在附和他的观点。
B. 当大家笑起来时,他也附和着笑,虽然他并不觉得那些话题有趣。
C. 老师在凝神细听了那位同学的回答之后,立即附和道:“说得不错!”
D. 妈妈刚提出举行家庭晚会的主意,弟弟就急忙附和,“好!好!”
 
答案】C
解析
附和:言语、行动追随别人。C项是老师对学生的点评,并非附和,C错误,故选C。
 
4.将下列句子组成一段连贯的话,排序合理的一项是(   )
①入夜,华灯齐放,礼花飞舞,广场上空一片辉煌
②每当国庆节到来,天安门广场花团锦簇,姥紫嫣红。
③鲜花、彩灯、礼花,映衬着人们的歌舞,天安门广场沸腾起来了。
④无数盆鲜花组成一个个大花坛,把广场装点得五彩缤纷。
A. ①④②③ B. ②④①③ C. ①③④② D. ②①④③
 
答案】B
解析
通读这四个句子,会发现全说的是天安门广场,因此,第②句交代地点;第④句承接第②句,点明花海;第①句转换到夜景;第③句陈述夜晚整个广场所见;故选B。
 
5.仿照画线部分,补写两个句子,使之构成语意连贯的排比句。
握手,是心灵的交流。大千世界,常常因握手而孕育出美好的境界。微风与湖水握手,漾出轻柔的涟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示例一:云层与夕阳握手,渲染出缤纷的晚霞;茶叶与沸水握手,弥散出怡人的清香。
示例二:高山与薄雾握手,幻化出缥缈的云海;笔与纸张握手,描绘出动人的画卷。
解析
本题考查仿写句子。做此题时,要注意仿写的句式必须和例句相同,即结构、修辞相同,内容相近,风格一致。这段话围绕“握手”展开,描写出的是“美好的境界”。例句“微风与湖水握手,漾出轻柔的涟漪”中,“握手”一词运用的是拟人修辞,而且“微风”与“湖水”是有关系的,风吹湖水,于是“漾出轻柔的涟漪”。据此分析仿写句子,意境要美好。如:细雨与小草握手,渲染出碧绿的草地;月儿与层云握手,勾勒出朦胧的夜空;蜜蜂与鲜花握手,酿造出香甜的蜂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