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5~16题。 别蔡十四著作①(节选) 杜甫巴道此相逢,会我病江滨。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5~16题。
别蔡十四著作(节选)
杜甫巴道此相逢,会我病江滨。
忆念凤翔都,聚散俄十春。
我衰不足道,但愿子意陈。
稍令社稷安,自契鱼水亲。
我虽消渴甚,敢忘帝力勤。
尚思未朽骨,复睹耕桑民。
【注】①此诗作于大历元年(公元766年),时崔旰反叛,蜀中大乱,蔡自成都返回京城,途中与诗人相逢。著作,指著作郎,官名。
15.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一、二两句点明与朋友又逢于巴道之事,此时诗人病重体衰,老友相见,感慨万千。
B.从相聚于凤翔至今已有十年;一个“俄”字,凸显出时光流逝之快及二人友情之深。
C.九、十句写诗人为消渴之疾所困,无法当面劝谏皇帝勤勉治国,因而心生愧疚之情。
D.诗歌虽言送别,却不重表达送别之意,而重抒发爱国之情;语言质朴,却字字情深。
16.诗人在诗中多次强调自己病重体衰,有何作用?(6分)
【分析】(1)本题考查学生综合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的能力。解答此题既要对诗歌进行整体的把握,又要对诗歌的局部进行恰当的分析。
(2)本题考查学生分析诗歌内容和作者的思想情感的能力。解答时要结合诗歌内容,从诗句中找出关键性信息进行分析,联系前后句子进行分析,把握诗人的内心感受。
【解答】(1)C.“无法当面劝谏皇帝勤勉治国”错误。“敢忘帝力勤”表达的是诗人对朝廷之事不敢玩忽懈怠之意。故选C。
(2)“会我病江滨”与朋友又逢于巴道之事,此时诗人病重体衰,老友相见,感慨万千。结合诗歌的创作背景“崔旰反叛,蜀中大乱”,此句传达出自己无力报效朝廷的遗憾之意。“我衰不足道,但愿子意陈”诗人不再顾惜自己的多病之躯,而是期望朋友把蜀中之乱的情况上传给朝廷,忧国忧民的之心诚挚而恳切。“我虽消渴甚,敢忘帝力勤”写诗人虽为消渴之疾所困,但对朝廷之事不敢玩忽懈怠,抒发了诗人为国事而忧心的爱国深情。

答案:
(1)C
(2)①更能传达出自己无力报效朝廷的遗憾之意;②更能衬托出托付朋友将蜀中之乱、恤民之意上达圣听的期望之切和心意之诚;③更能凸显自己一心为公、忧国忧民的耿耿忠心。
【点评】诗歌单项选择题的解题方法:
要通读诗歌,整体把握诗歌内容主旨和思想情感,在此基础上,回归诗歌,寻找答题点;最后精读相关诗句,看所给选项的内容是否能在诗歌中找到依据,能否合理地推断表述是否准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