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5~16题。 秋登巴陵望洞庭 李 白 清晨登巴陵,周览无不极。 明湖映天光,彻底见秋色。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5~16题。
秋登巴陵望洞庭
李 白
清晨登巴陵,周览无不极。 
明湖映天光,彻底见秋色。 
秋色何苍然,际海俱澄鲜。 
山青灭远树,水绿无寒烟。 
来帆出江中,去鸟向日边。 
风清长沙浦,山空云梦田。 
瞻光惜颓发,阅水悲徂年。 
           北渚既荡漾,东流自潺湲。         
        郢人唱《白雪》,越女歌《采莲》。 
听此更肠断,凭崖泪如泉。
【注】唐肃宗乾元二年(759年)春,58岁的李白在流放途中获赦,遂东下,过洞庭。巴陵:指巴陵郡(今湖南岳阳)的巴丘山。徂年,指流年,光阴。
15.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秋天的清晨,诗人登上巴陵,极目远眺,尽览周围景色;近观湖面,天光秋色倒映湖中。
B.“山青灭远树,水绿无寒烟”与“来帆出江中,去鸟向日边”两句静动结合,富有层次感。C.诗中写秋色时,先总写秋色苍然、际海明丽, 再分写青山、绿水、船帆、飞鸟、清风等。
D.写郢人唱《白雪》越女歌《采莲》,是为了用哀婉凄切的歌声,从正面烘托诗人的心情。
16.通观全诗,诗中蕴含着诗人怎样的情感?请简要赏析。(6分)
【分析】(1)本题考查学生对诗词综合赏析能力。此类题综合考查诗词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思想情感等,每个选项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词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主要的错误是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词意思,答题时注意仔细辨析。
(2)本题考查对诗人感情的把握。在理解全诗内容,结合注解,把握传情达意的关键字词句的基础上探究诗人感情。
【解答】(1)D.“哀婉凄切”“正面”错。《白雪》歌是清新高雅的曲子,《采莲》曲则是表现欢悦愉快的采莲场面,此处是从反面映衬。
(2)结合注解可知,此时诗人在流放途中获赦,所以其看到的景物都是美的。湖面明净,物色苍茫,水色明丽而清朗。山色青翠,水色碧绿,还有帆船轻漂,小鸟自由地飞翔,由此可见诗人获赦后轻松愉悦的心情。“瞻光惜颓发,阅水悲徂年。北渚既荡漾,东流自潺湲”,关键词“惜颓发”“悲徂年”,想到岁月无情流逝而功业无成,不禁感慨万端,悲从中来。

答案:
(1)D
(2)①诗人登高远眺,极目洞庭湖水天一色、万物争荣的壮阔景象,表现了获赦后轻松愉悦的心情。②诗人看到江水东流,联想自己年事已高,人生坎坷,理想难酬,不禁悲从中来。

译文:
  清晨登上巴丘山,极目远眺,四方的景物无不尽收眼底。湖面明净倒映着天光,湖水清澈见底可以映现秋色。秋天的物色多么苍茫,岸上与水色都明丽清朗。山色青翠掩映了远处的林木,水色碧绿没有清冷的烟气。帆船轻漂,自江中向这里驶来,小鸟远去飞向日边。长沙浦边秋风清朗,云梦田上霜迹已空。观览秋光使人叹惜头发脱落,注目湖水流过又令人悲悯流年已逝。北边的小洲随波荡漾,湖水向东潺潺而流。郢人唱起《白雪》,江南美女歌唱《采莲曲》。听到这些歌声更让人肠断,凭靠山崖泪如泉涌。

赏析:
  诗的开头“清晨登巴陵,周览无不极”写在秋天的一个早晨,诗人登上巴丘山,眺望洞庭湖的美丽景色:“明湖映天光,彻底见秋色。”居高临下,湖光山色,无不尽收眼底。清澈的湖水和明朗的天空交相映照,充分显示了天高气爽的秋色之美。诗人对之不禁赞叹不已:“秋色何苍然,际海俱澄鲜。”
  开头六句是写意,是概括的描写,淡淡几笔勾勒出大致的轮廓。接着六句则是工笔,用鲜明的色彩细致地加以刻画。“山青灭远树,水绿无寒烟”两句写静态:山青树也青,远看山和树简直浑然一体。水是碧绿的,没有被朦胧的寒冷的暮霭所笼罩。“来帆出江中,去鸟向日边”两句写动态:湖面上突然出现风帆,原来是过往的船只;天空中鸟儿翱翔而过,朝着日出的方向飞去,逐渐消失了。“风清长沙浦,山空云梦田”两句写洞庭湖周围的秋景:长沙浦水净风清,云梦泽的田野蒙上一层白霜是那样空明。
“瞻光惜颓发,阅水悲徂年。北渚既荡漾,东流自潺湲。”这四句触景生情,抒发身世之感。诗人看到水流不息,联想到那已经过往的岁月和消逝的年华,不禁感慨万端,悲从中来。
“郢人唱白雪,越女歌采莲。听此更肠断,凭崖泪如泉。”这里运用了“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的典故,意思是说,无论是善于唱歌的歌手唱起《白雪歌》,或者是越地的女子唱起《采莲曲》,都无法使作者高兴起来,反而更加悲伤。诗到这里,戛然而止。“泪如泉”的原因,诗人没说,留给读者去联想,去思索。
  此诗为五言古诗,而语言工致,对用对仗,可见是吸取了近体诗的特点。李白诗歌素以雄奇奔放、豪迈不羁著称,但这首诗表现出李白诗歌精细工致的另一面。
【点评】如何鉴赏诗歌:
(一)关注标题,明确内容和情感
标题是解读诗歌内容和形式的关键。因为诗歌的标题一般交代时间、地点、人物、情感倾向等,可以揭示思想内容,可以让人明了是哪一类诗歌,进而明了全诗的结构及表现手法等,便于快速理解诗歌。
(二)关注作者,知人论世多关联
读诗讲究“知人论世”,所以,一定要重视诗歌的作者。要尽量了解作者的身世、所处的时代特点,及创作倾向、主要内容、作品风格特点等。
(三)关注注释隐含义
高考所选诗歌大多附有注释。注释或解释疑难词语、地名,帮助考生读懂诗句;或介绍写作背景,暗示诗歌的思想主题;或介绍相关诗句,帮助考生理解诗歌用典或意境;或介绍作者,暗示诗歌的思想情感或写作风格。
(四)关注意象寄托意
意象是诗人思想感情的寄托,古人写诗喜欢用一些意象传达大致相同的思想感情。
(五)关注关键词句情感意
关键词主要是名词、动词、形容词,它们通常体现诗人思想情感或暗示主旨。情感往往体现在只言片语上,要善于把握这样的词句,借此领悟情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