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

22. 请阅读下面一段文字,提炼出丹霞地质构造形成情况的四点主要信息,不超过40个字。
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的山峰和奇岩怪石,是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而成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
【答案】(1)岩石堆积,(2)长期风化剥离、流水侵蚀,(3)自然环境影响,(4)垂直节理发育。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运用能力之压缩语段。
首先注意审清题干要求:“提炼出丹霞地质构造形成情况的主要信息”“四点”“不超过40个字”。
然后筛选出答案要点:(1)岩石堆积形成;(2)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3)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
最后根据字数要求加以删减:岩石堆积,长期风化剥离、流水侵蚀,特殊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影响,垂直节理发育。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