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021·湖南郴州市·中考真题)古诗词整理。请在下面表格空缺处填上合适的内容。

82.(2021·湖南郴州市·中考真题)古诗词整理。请在下面表格空缺处填上合适的内容。
类别 默写名句 赏析名句
四季美景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赵师秀《约客》) 写出了黄梅时节的天气特征和江南雨季的特别景致。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王绩《野望》) (2)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运用了新奇贴切的比喻,以春花喻冬雪,既描写了边塞特有的奇异秀丽风光,又抒写了诗人的惊喜之情。
 
家国情怀
 
(4)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借写风雨梦境,抒发了诗人感人至深的报国之志和忧国忧民的拳拳之心。
浊酒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范仲淹《渔家傲·秋思》) (5)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黄梅时节家家雨    青草池塘处处蛙。    (2)从宏观角度描绘了夕阳余晖晕染下远处每一棵树,每一座山,都呈现出浓浓的秋意。    (3)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夜阑卧听风吹雨    铁马冰河入梦来。    (5)描写了将士们虽然思念相距万里的家乡,但尚未建功立业,不甘于无功而返的矛盾心理。    
详解
(1)(3)(4)考查默写,“塘、蛙、阑、卧”等字词容易写错。
(2)(5)小题考查诗句的鉴赏。“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意思是每棵树都染上秋天的色彩,重重山岭都披覆着落日的余光。这是诗人对眼前景观的粗线条的描绘,着重于色彩的透明度,层层树林已染上萧瑟的金黄的秋色,起伏的山峦惟见落日的余晖,这是多么宁静、开阔、美丽的画面。
“浊酒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意思是饮一杯浊酒,不由得想起万里之外的家乡,未能像窦宪那样战胜敌人,刻石燕然,不能早作归计。这句是全词的核心,揭示了词人和征人们的一种心理矛盾:他们思念相距万里的家乡,但却没有办法回去,因为还没有达到建立军功、勒石燕然的目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