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 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

(2021·四川成都市·中考真题)阅读下面文言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录毕,走送之,不敢稍逾约。以是人多以书假余,余因得遍观群书。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先达德隆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未尝稍降辞色。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
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至舍,四支僵劲不能动,媵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寓逆旅,主人日再食,无鲜肥滋味之享。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盖余之勤且艰若此。
(节选自《送东阳马生序》)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为政》)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雍也》)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述而》)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
(节选自《〈论语〉十二章》)
149.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以是人多以书假余  假:借
B.久而乃和  和:暖
C.同舍生皆被绮绣  被:同“披”,穿着
D.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快乐
150.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策之不以其道
B.不敢出一言以复/全石以为底
C.学而不思则罔/濯清涟而不妖
D.于我如浮云/皆以美于徐公
151.对文中画线句子翻译正确的一项是(   )
寓逆旅,主人日再食,无鲜肥滋味之享。
A.(我)寄居在旅店,店主人每天会多次吃饭,(他)没有新鲜肥美的东西可以享受。
B.(我)寄居在旅店,店主人每天供给两顿饭,(我)没有新鲜肥美的东西可以享受。
C.(我)处在逆境中,店主人每天供给两顿饭,(他)没有新鲜肥美的东西可以享受。
D.(我)处在逆境中,店主人每天会多次吃饭,(我)没有新鲜肥美的东西可以享受。
152.用甲文的内容来印证乙文的观点,搭配最为恰当的一项是(   )
A.余幼时即嗜学——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B.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C.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思而不学则殆
D.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答案】
149.D
150.C
151.B
152.A

解析
149.
D.句意:爱好学习的人比不上以学习为乐趣的人。乐,意动用法,以……为快乐。故选D。
150.
本题考查一词多义。
A.助词,的\代词,指千里马;
B.连词,来\介词,把;
C.表转折,却\表转折,却;
D.介词,对于\表比较;
故选C。
151.
本题考查文言翻译。要求:完整,流畅,准确。注意:逆旅,旅店;再,两次;食,供养,给……吃;之,的;享,享受。故译为:(我)寄居在旅店,店主人每天供给两顿饭,(我)没有新鲜肥美的东西可以享受。故选B。
152.
A.句意:我小时就爱好学习\句意:知道学习的人不如爱好学习的人。前句能印证后句观点;
B.句意:我站着陪侍在他左右,提出疑难,询问道理,俯下身子,侧着耳朵恭敬地请教。\句意:多个人同行,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师。前句表现了作者求学态度的谦虚,后句说明每个人都有长处。前句不能印证后句观点;
C.句意:当我外出求师的时候,背着书箱,拖着鞋子,行走在深山峡谷之中\句意:只是空想不学习就会心中充满疑惑而无定见。前句表现了作者求学的艰难,后句强调了要把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前句不能印证后句观点;
D.句意:我却穿着破旧的衣服处于他们之间,但我毫无羡慕的心\句意:用不正当的手段得来的富贵,我把它看作天上的浮云。前句说明作者因为读书学习而快乐。后句强调了作者对于“不义”获得富贵的不屑。前句不能印证后句观点;
故选A。
译文
译文
甲:我年幼时就非常爱好读书。家里贫穷,无法得到书来看,常常向藏书的人家求借,亲手抄录,计算着日期按时送还。冬天非常寒冷,砚台里的墨汁都结了冰,手指冻得不能弯曲和伸直,也不放松抄录书。抄写完毕后,便马上跑去还书,不敢稍微超过约定的期限。因此有很多人都愿意把书借给我,于是我能够遍观群书。成年以后,我更加仰慕古代圣贤的学说,又苦于不能与学识渊博的老师和名人交往,曾经赶到数百里以外,拿着经书向乡里有道德学问的前辈请教。前辈德高望重,门人弟子挤满了他的屋子,他的言辞和态度从未稍有委婉。我站着陪侍在他左右,提出疑难,询问道理,俯下身子,侧着耳朵恭敬地请教;有时遇到他大声斥责,我的表情更加恭顺,礼节更加周到,不敢说一个字反驳;等到他高兴了,则又去请教。所以我虽然愚笨,但最终获得不少教益。
当我外出求师的时候,背着书箱,拖着鞋子,行走在深山峡谷之中。隆冬时节,刮着猛烈的寒风,雪有好几尺深,脚上的皮肤受冻裂开都不知道。回到客舍,四肢僵硬动弹不得。服侍的人拿着热水为我洗浴,用被子裹着我,很久才暖和起来。寄居在旅店里,旅店老板每天供应两顿饭,没有新鲜肥嫩的美味享受。同客舍的人都穿着华丽的衣服,戴着用红色帽带和珠宝装饰的帽子,腰间挂着白玉环,左边佩戴宝刀,右边挂着香囊,光彩鲜明,像神仙一样;我却穿着破旧的衣服处于他们之间,但我毫无羡慕的心。因为心中有足以快乐的事情,所以不觉得吃的、穿的享受不如别人。我求学的辛勤和艰苦就是像这个样子。
乙: 孔子说:“只是学习却不思考就会感到迷茫而无所适从,只是空想不学习就会心中充满疑惑而无定见。”
孔子说:“知道学习的人比不上爱好学习的人;爱好学习的人比不上以学习为乐趣的人。”
孔子说:“我整天吃粗粮,喝冷水,弯着胳膊做枕头,也自得其乐。用不正当的手段得来的富贵,我把它看作天上的浮云。”
孔子说:“多个人同行,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师。我选择他好的方面向他学习,看到他不好的方面就对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