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材料一 罗罗公司和斯奈克玛公司对英国和法国政府达成一项新的项目协议表示欢迎,该协议允许

9.材料一 罗罗公司和斯奈克玛公司对英国和法国政府达成一项新的项目协议表示欢迎,该协议允许两家公司继续推进用于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CAS)的发动机的设计工作。
材料二 2019年4月9日,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法国巴黎的爱丽舍宫总统府会见时任英国首相的特蕾莎·梅。有评论家指出,尽管英法两国从民族感情到政治家的博弈、唐宁街(英国首相府)与爱丽舍宫(法国总统府)之间的口水战数十年来几乎从未中断,他们之间的不同经常被强调和突出……但是他们拥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他们仍希望英法两国建立“新型兄弟关系”。
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的相关知识回答:
(1)英法两国在政体上有何不同?
(2)试从国体与政体的关系角度,分析说明英法两国为什么会拥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

解析:第(1)问考查英法两国政体的不同,应先回答各自采取的政体,然后再分别从议会、元首、政府首脑等方面进行比较;第(2)问应先回答国体与政体的关系,然后再概括英法两国所具有的共同性。
答案:(1)①英国的政体是议会制君主立宪制,法国的政体是民主共和制中的半总统制。②英国议会是最高立法机关和最高权力机关;法国议会只是立法机关,其地位和作用都不能与英国议会相提并论。③英国国王一般只承担礼仪性职责,是虚位君主;法国总统则是国家行政权力的中心。④英国是两党制,由议会多数党组阁,英国首相由议会中多数党领袖担任,权力很大;法国议会中有许多党派,往往是几个党派联合才能形成议会多数派并组成多党联合政府,法国总理由总统任命,权力较之英国首相要小得多。
(2)①国体决定政体,并通过一定的政体来体现;政体体现国体,并服务于特定的国体。②尽管因为英法两国资产阶级革命历史背景、阶级力量对比和政治文化传统的不同,两国实行两种不同的政体,但却是殊途同归、实质无异。英法两国的政体都属于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形式,两国的政权都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英法两国拥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都希望两国建立“新型兄弟关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