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19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8周年。十多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历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9.2019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8周年。十多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历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主要原因是各成员拥有地理相邻、历史相近、文化相通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恪守和平与发展的宗旨,遵循充分的民主原则,奉行对外开放政策,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对话、交流、合作。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功经验,归根到底,在于坚定不移地实践和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1)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什么样的国际组织?
(2)简要说明中国为什么要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

解析:本题考查上海合作组织的性质以及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关系。回答第(1)问时,要注意从地理范围、职能范围和成员性质等方面去把握。第(2)问要从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对我国和我国对世界的作用等方面去回答。
答案:(1)上海合作组织是一般性、政府间、区域性的国际组织。
(2)①中国重视并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可以为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提供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促进我国与周边国家外交关系的融洽。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伴随着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在其中的作用也日益重要。中国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有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