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31.2017 年 10 月 18 日至 24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在京召开。经过近 40 年改革开放的发展,社 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 入新时代的基本依据。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它是对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 话精神和治国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提炼概括,上升为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将对党的建设和党 的事业发展产生重大深远影响。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 结合材料,运用“时代精神的精华”的知识,阐明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的理论依据。(14 分) 
31.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是真正的哲学,它是新时代的社会经济政治在精神上的 反映,它把握了时代脉搏,总结和概括了新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是时代精神上的精华。②它对社会发展有 推动作用,是社会变革的先导,推动时代步伐。③它可以更新人们的观念,解放人们的思想,它预见了社会发展方 向,提出了理想和奋斗目标,动员和掌握群众,可以转化为物质力量。④它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 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 斗的行动指南,将对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产生重大深远影响。(14       分)
32.材料一:王阳明认为,“心者,天地万物之主”,世间万物是由人的意念所主宰。黑格尔认为,整个世界是“绝 对观念”的“外化”和产物。 材料二:我国北宋哲学家张载提出了以“气”为核心的宇宙结构说。他认为世界是由两部分构成的,一部分是看得 见的万物,一部分是看不见的,而两部分都是由“气”组成的。
(1)材料一两位哲学家的说法分别属于什么哲学观点?两种观点有何共同之处?(8        分)
(2)材料二的说法属于什么哲学观点?以上材料说明了哲学基本问题是什么?(4        分) 
32.(1)            王阳明把人的主观精神当成第一性的东西,属于主观唯心主义观点;黑格尔把客观精神看作世界主宰和本原,属于客观唯心主义观点。两种观点都认为意识是世界的本原,意识决定物质,都属于唯心主义。(8          分)
(2)材料二中的观点认为“气”是万物之源,把物质的具体形态当作世界的本原,属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 哲学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4     分) 

33.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 要团结带顿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国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 奋斗日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辨 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结合材料,运用“生活智慧与时代精神”的知识,分析我们党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的原因。(14 分)
33.(1)哲学具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功能具有指导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功能,具有帮助人们确立人生观、价 值观和理想信念的功能。 (2)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以往哲学和科学发展的思想结晶,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人生的根本指南,也是建设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 (3)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可以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我们在认识世界和 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可以帮助我们形成正确的思维方法锻炼思维能力,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可以帮助我们 正确地看待自然社会和人生的变化与发展,用睿智的眼光看待生活和实践,从而为我们的生活和实践提供积极有益的 指导。(14 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