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制定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规定

11.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制定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规定:2019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这表明我国政府(  )
①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②是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医保的全能政府
③积极履行社会建设职能
④加强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微观管理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分析】本题考查:我国政府的性质;我国政府的职能
1.我国政府的性质:
(1)我国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国家行政机关,是人民的政府。
(2)政府的性质是由国家性质决定的。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决定了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
2.我国政府的职能:
(1)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2)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3)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4)加强社会建设。
(5)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解答】①③符合题意,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制定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规定:2019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这表明我国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积极履行社会建设职能。
②错误,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医保的全能政府说法错误;
④错误,政府是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宏观调控不是微观管理;
​故选:A。
点评】本题考查学生提取信息、调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意:一方面要把握材料要阐明的主旨,并和所学知识对应起来,另一方面运用排除法去除错误的选项。

12.观察浙江省政府公布的权力运行图,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①必须把权力放在制度的笼子里才能防止被滥用
②司法机关、监察和审计部门的监督属于外部监督
③发扬民主是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
④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全面的行政监督体系。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分析】本题考查:对政府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我国的行政监督体系
1.对政府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
(1)必要性:权力是把双刃剑。政府权力运用得好,可以造福人民;权力一旦被滥用,就会滋生腐败,贻害无穷。为了防止权力的滥用,需要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
(2)措施:对政府权力进行监督的关键是建立健全行政监督体系,这个体系,一靠民主,二靠法制;
(3)意义:政府接受监督是坚持依法行政、做好工作的必要保证。政府只有接受监督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提高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防止和减少工作失误;防止滥用权力,保证清正廉洁;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造福于人民,建立起一个具有威信的政府。
2.我国的行政监督体系
目前,我国已经依据宪法和法律,初步建立起全面的行政监督体系。它包括:
①外部监督﹣﹣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中国共产党的监督、人民政协的监督、社会和公民的监督、司法机关的监督等;
②内部监督﹣﹣上级政府的监督、监察部门的监督、审计部门的监督、法制部门的监督等。
解答】①符合题意,省政府的权力受到来自各个部门的监督,体现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而防止权力的滥用;
②表述错误,审计部门和监察部门的监督属于行政系统内部的监督;
③表述错误,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是建立健全行政监督体系;
④符合题意,省政府的权力受到来自各方的监督,体现了我国已经建立了全面的行政监督体系。
故选:D。
点评】本题考查我国的行政监督体系的相关知识,要求考生把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方可准确答题,本题也可以用排除法排除本身就错误的选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