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某政府网站设立了民生问题即知即改的监督“红绿灯”。问题已经解决的亮“绿灯“正在解决的亮“黄灯”,尚未解决的亮“红灯”

9.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该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城乡社区协商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稳步推进城乡社区协商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城乡社区协商(  )
①是基层群众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途径
②是基层政府履行的基本职能之一
③是基层群众直接参与民主协商的途径
④是我国协商民主的一种基本形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分析】本题考查:农村村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协商民主
1.农村村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
(1)民主管理的组织机构和性质
①组织机构: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
②性质:是村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2)发展基层民主的必要性:
①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
②实行农村村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以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途径。
(3)实行基层民主自治的意义:
①从社会角度看:实行农村村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扩大基层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实践,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
②从公民角度看:可以学习民主管理的知识和技能,体验民主管理的意义和价值,从而在民主实践中逐步增强和提高自己政治参与的责任意识和实际本领。
2.协商民主:
协商民主是中国经过长期探索,建立起来的符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行之有效,具有巨大优越性,在整合社会关系、促进民主监督、提升决策效率等方面展现出独特优势,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生活改善。
①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②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
解答】①错误,城乡社区协商是基层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②不合题意,城多社区协商不是基层政府履行的基本职能之一;
③④符合题意,《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城乡社区协商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稳步推进城乡社区协商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城乡社区协商是我国协商民主的一种基本形式,是基层群众直接参与民主协商的途径;
故选:D。
点评】本题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基础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对材料的分析来反思所学的内容,以此来加深知识的掌握程度。只要掌握好基础知识就可做好本题。

10.某政府网站设立了民生问题即知即改的监督“红绿灯”。问题已经解决的亮“绿灯“正在解决的亮“黄灯”,尚未解决的亮“红灯”,“红绿灯”的点击权在百姓手中。这种做法是(  )
①公民通过“网上评议政府”的方式,进行民主监督
②公民通过“信访举报制度”的方式,进行民主管理
③公民通过“民主评议会”的方式,进行民主决策
④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进行民主管理
A.① B.①② C.①③ D.②③④
分析】本题考查:我国公民的民主监督权
民主监督权:批评和建议、申诉或诉讼、指控、告发或者揭发、举报。
监督渠道:
①信访举报制度;(给国家机关写信、打电话或向有关人员当面指出的方式,反映意见,提出批评建议)
②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将自己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反映给 人大代表,形成人大代表的议案,上传到国家权力机关)
③舆论监督制度;(具有透明度高、威力大、影响广、时效快的特点)
④监督听证会、民主评议会、网上评议政府等新形式。
解答】①符合题意,题目中强调“红绿灯”的点击权在百姓手中,表明公民通过“网上评议政府”的方式,进行民主监督;
②说法错误,公民通过“信访举报制度”的方式参与的是民主监督,不是民主管理;
③说法错误,公民通过“民主评议会”的方式,进行的民主监督,不是民主决策;
④说法错误,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的是民主决策,不是民主管理。
故选:A。
点评】本题考查我国公民的民主监督权的知识,考查学生提取信息、调动所学知识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解题的关键是要把握材料要阐明的主旨,并和所学知识对应起来,要学会善于运用排除法去除说法错误的选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