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2020年我国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

27.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年12月10-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2020年我国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处置。财政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要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请判断2020年我国实行什么样的财政政策?(2分)并说明做好新年经济工作应发挥的财政作用。(12分)

27.我国实施积极的(或扩张性)财政政策。(2分)
①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发挥财政在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物质保障方面的作用。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引导资金投向民生建设。(4分)
②发挥财政在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方面的作用。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引导资金投向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4分)
③发挥财政在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方面的作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4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