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指出,新时代少先队员要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涵养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8.【2020.怀化中考题】“一米线”是文明线,也是健康线。近期,一些地方和学校增设“一米线”标识、引导人们在学校食堂、车站等公共场所按照一米安全距离排队,加强人员疏导,避免聚集,防范传染。划定和守住“一米线”意在
①有效防止感染,完全阻断疫病传播
②遵守公共秩序,培养良好规则意识
③倡导社会公德,提升公民文明素养
④保持社交距离,保障人们健康生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规则与秩序。社会规则明确社会秩序的内容,社会规则保障社会秩序的实现。题干中划定和守住“一米线”,有利于保持安全距离,保障人们健康生活;有利于提高公民的规则意识与文明意识,维护公共秩序,维护社会公德,②③④说法正确,符合题意;①说法错误,“完全阻断”的说法过于绝对。故选:B。解答本题要认真分析一米线的意义,把握好规则与秩序的关系,排除错误说法,完成解答。
29.【2020.怀化中考题】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指出,新时代少先队员要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涵养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此,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①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教科书
②漠视常规逞英雄,追求自我无底线
③见贤思齐学榜样,家国情怀有担当
④志存高远有梦想,德才兼备挑大梁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D
解析】该题考查榜样的作用。好的榜样赋予我们自我完善的力量,善于寻找好的榜样,向榜样学习,汲取榜样的力量,我们的社会、国家才会变得更好。新时代少先队员要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启示我们要寻找“贤”,向榜样学习,培养优良品德、家国情怀有担当,树立远大理想,德才兼备挑大梁,要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③④符合题意;①错误,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还要关心国家大事;②错误,不能漠视常规逞英雄,要有底线意识。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