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冲刺期”的形势和挑战

22.【2020.邵阳中考题】实施创新战略助力脱贫攻坚
材料一: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冲刺期”的形势和挑战,以战略思维谋划全局,以创新精神探索扶贫模式、完善工作机制,更好的推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任务,确保打赢扶贫攻坚战。
习总书记还强调,要创新产业扶贫方式,依据贫困地区实际,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坚持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对贫困群众进行技能培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1)请运用“万众创新”的有关知识,结合材料,谈谈怎样打赢脱贫攻坚战。
 
 
材料二: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2020年4月25日,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提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帮助群众脱贫只是新的起点,我们最终要带领广大群众走向共同富裕。
(2)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怎样实现共同富裕?
 
 
【答案】(1)创新产业扶贫方式,对贫困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出台政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等。
【解析】(1)本题考查鼓励创新的做法。找准角度,结合所学知识和材料表述,围绕出台措施、创新扶贫方式、开展技能培训等方面作答。
(2)本题考查实现共同富裕的做法。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党的基本路线等方面阐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