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在我们太阳系,意识是人类所独有的,别的生物所具有的充其量叫作“感觉”。根据考古,人类的历史只有数百万年

21. 在我们太阳系,意识是人类所独有的,别的生物所具有的充其量叫作“感觉”。根据考古,人类的历史只有数百万年,也就是说意识的出现也只有短短数百万年。即使我们把生物的感觉算作广义的意识,距今大约6亿年地球上才出现动物生命,而宇宙已有138.2亿岁了。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①世界统一于物质,先有物质后有意识②意识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
③人的意识和动物的感觉有着共同的物质基础④人的意识是劳动与社会的产物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②:根据考古,人类的历史只有数百万年,也就是说意识的出现也只有短短数百万年。即使我们把生物的感觉算作广义的意识,距今大约6亿年地球上才出现动物生命,而宇宙已有138.2亿岁了。这表明了物质世界在意识产生之前便已存在,因此说明世界统一于物质,先有物质后有意识,意识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①②符合题意。
③④:材料强调先有物质,后有意识,意识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但材料并没有说明意识的如何产生的,因此不体现人的意识和动物的感觉有着共同的物质基础,也不体现人的意识是劳动与社会的产物,③④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