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马是世界著名的“旱城”:街道上没有排水沟渠,房屋也没有雨檐,百货店中也没有雨具出售。但一年之中

利马是世界著名的“旱城”:街道上没有排水沟渠,房屋也没有雨檐,百货店中也没有雨具出售。但一年之中,约有半年是大雾弥漫的季节。浓雾移动时,如霏霏细雨,当地人称这种浓雾为“毛毛雨”。结合“利马及周边区域图”,回答下列各题。
 
18. 利马多大雾天气,主要原因是(  )
A. 受沿岸暖流影响,空气湿度大
B. 地处低纬地区,空气对流强烈,水汽上升冷凝
C. 地处低纬地区,又受沿岸寒流影响,下层空气易冷凝
D. 位于沙漠地区和盛行西风的迎风坡,空气中尘粒多,水汽易凝结
19. 与乙处所在气候区比较,丙处所在气候区的昼夜温差较大,主要是因为丙处(  )
A. 白天大气的反射作用弱,晚上大气保温作用弱
B. 白天大气的吸收作用强,晚上大气保温作用弱
C. 裸地面积广,晚上大气保温作用强
D. 蒸发量大,云量多,大气保温作用强
20. 丁处位于赤道附近,但年平均气温仅为13~14℃,主要原因是(  )
A. 受沿岸寒流影响
B. 地势高,气温相对较低
C. 地处热带丛林,植被对气候的调节作用明显
D. 终年受赤道低气压影响,雨天多,云雾多,太阳有效辐射量小
18. C    19. A    20. B
解析】18.图中不难看出利马地处低纬度的沿海地区,大气中的水汽充足,再加上其沿岸有秘鲁寒流经过,对当地的气温起到了降温的作用,使大气中的水汽发生凝结形成雾,下部空气形成稳定的逆温层,风力微弱,故多大雾天气,C正确。故选C。
19.乙地是热带雨林气候,多云雨天气,丙地是热带沙漠气候,降水少,多晴朗天气,云量少,白天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弱,气温高;夜晚大气的保温作用弱,气温低,昼夜的温差大,A正确。故选A。
20.丁虽然地处赤道附近,但正好处在安第斯山上,地势高,气温相对较低,B正确。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