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至4日,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850多位企业领袖及财经学者

下图表示某种工业区位选择发展变化的不同阶段,读图完成以下两题。
 
10.区位选择与图中所示发展阶段的变化相符合的工业部门是(  )
A. 钢铁工业
B. 化学工业
C. 纺织工业
D. 电子工业
答案】A
解析】从图中可以看出,该工业的区位经历了近燃料→近原料→近市场的变化,与钢铁工业发展阶段的变化相符。
11.图中反映出的这种工业区位选择变化的原因是(  )
A. 原料地的吸引力逐渐减弱
B. 燃料地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C. 市场的吸引力逐渐减弱
D. 交通运输的影响一直很弱
答案】A
解析】由钢铁工业区位的变化反映出,随着科技的发展,原料、燃料对工业区位的影响逐渐减弱,交通运输的影响一直很强。
读“某类工业的区位因素影响力变化图”,回答以下两题。
 
12.Ⅰ、Ⅱ、Ⅲ时期,影响该类工业区位的主导因素分别是(  )
A. 原料—交通—燃料
B. 交通—燃料—市场
C. 燃料—原料—市场
D. 原料—燃料—市场
答案】D
解析】从图中可以看出,Ⅰ时期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原料,Ⅱ时期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燃料,Ⅲ时期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市场。
13.该工业最有可能是 (  )
A. 制糖工业
B. 普通服装
C. 钢铁工业
D. 精密仪表工业
答案】C
解析】区位条件符合上述变化的是钢铁工业。制糖工业属于原料指向型,精密仪表工业属于技术指向型,普通服装属于劳动力指向型。
2015年11月3日至4日,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850多位企业领袖及财经学者,围绕“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产业融合”的主题,针对多项具体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以期为两岸经济合作和产业融合注入新动力、探索新路径。读“台湾部分出口产品比重示意图”,完成以下两题。
 
14.台湾部分产品出口比重下降,说明其丧失的竞争优势主要是(  )
A. 低廉的工资
B. 广阔的市场
C. 先进的技术
D. 通达的信息
答案】A
解析】台湾出口比重下降的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产品,说明其工资优势下降。
15.台湾部分产品出口比重上升,反映其工业转向(  )
A. 市场导向型
B. 技术导向型
C. 廉价劳动力导向型
D. 原料导向型
答案】B
解析】从图中可以看出,台湾出口比重上升的是技术导向型产业的产品,说明其产业由劳动力密集型向技术导向型转化。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