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国部分地区春耕春播时间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羊绒是生长在山羊外表皮层的细绒,入冬寒冷时长出,抵御风寒,开春转暖后脱落,自然适应气候。阿白山羊是鄂尔多斯高原地区的特种域山羊,阿白山羊绒光泽好、洁白柔软、纤维长、梳绒量大、净绒率高,是山羊绒中的佼佼者。鄂尔多斯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羊绒产地,也是国际上重要的羊绒集散地。下图为鄂尔多斯及其周边地区示意图。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鄂尔多斯高原地区牧民梳羊绒的季节最可能是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2.鄂尔多斯高原地区畜牧业发展的主要制约条件有    
①交通不便②草场质量差,载畜量低③牲畜饮用水源不足④羊绒品质低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解析
1.本题考查地区农事活动的季节判断。由文字材料可知,羊绒是入冬寒冷时长出,开春转暖后脱落。冬季为产绒期,春季的梳绒量大,且春季气温回升,梳绒对羊造成的不利影响小,A项正确,D错。夏季和秋季几乎无羊绒可梳,可排除。
2.本题考查农业发展的制约条件。读图可知,有铁路、国道经过鄂尔多斯地区,交通较为便利,①错误;由材料可知,阿白山羊绒是山羊绒中的佼佼者,羊绒品质高,④错误;读图可知,鄂尔多斯地区气候干旱,沙漠广布,草场质量差,载畜量低,②正确;鄂尔多斯地区气候干旱,河湖少,淡水资源缺乏,牲畜饮用水源不足, ③正确。综上可知,C项正确。

读我国部分地区春耕春播时间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3.影响我国春耕春播时间南北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A.光照 B.气温 C.降水 D.土壤
4.甲、乙、丙、丁四地与春季播种的主要农作物对应正确的是    
A.甲—水稻 B.乙—棉花 C.丙—玉米 D.丁—甜菜
解析
3.本题考查我国春耕春播时间南北差异的原因。春播时间越早,说明该地区越早达到春播所需的气温和水分条件。读图可知,我国南方地区的春播时间早于北方地区,主要是南方地区纬度较低,达到春播所需气温的时间早,B项正确。而2月雨带还没有移到我国的华南地区,故C可排除,与土壤和光照关系小,可排除。
4.本题考查不同地区农作物类型。读图可知,甲地位于准噶尔盆地,春季播种的主要农作物有小麦、棉花、甜菜等;乙地位于东北平原,春季播种的主要农作物有玉米、小麦、水稻、大 豆等;丙地位于华北平原,该地区春季播种的主要农作物是玉米;丁地位于海南岛,春季播种的主要农作物有水稻等,黑龙江、内蒙古、新疆、吉林、甘肃、宁夏为主要甜菜产地。综上可知,C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