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某地住宅建筑冬夏正午日照示意图,完成5~6题

下图为某地住宅建筑冬夏正午日照示意图,完成5~6题
 
5. 该地可能是
A.刚果盆地           B.撒哈拉沙漠南缘          C.巴西高原             D.中国北京
6. 仅考虑地球运动,图示窗户、屋檐搭配对室内光热的影响有
①利于夏季遮阳,冬季采光
②冬至到春分,正午室内的日照面积逐渐增大
③春分到夏至,正午屋檐的遮阳作用逐渐增强
④利于减少室内能源消耗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答案】5. D      6. C
解析
本题考查正午太阳高度的计算和应用。
5. 根据“某地住宅建筑冬夏正午日照示意图”可知,夏、冬至日时,太阳均位于南部天空,该地位于北回归线以北地区,可能是中国北京,D对;刚果盆地、巴西高原、撒哈拉沙漠南缘都在北回归线以南,A、B、D错。故选D。
6. 读图可知,仅考虑地球运动,图示窗户、屋檐搭配对室内光热的影响有利于夏季遮阳、冬季采光,①对。冬至到春分,太阳直射点北移,正午太阳高度角增大,正午室内的日照面积逐渐减小,②错。春分到夏至,太阳直射点位于北半球,该地正午太阳高度逐渐变大,正午屋檐的遮阳作用逐渐增强,③对。室内冬季光照多,夏季光照减少,利于减少室内能源消耗,④对。C正确,A、B、D错。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