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左图为天津市某中学2月1日某时刻教室里南窗一隅的照片。下右图为24节气示意固。读图完成3~4题。

下左图为天津市某中学2月1日某时刻教室里南窗一隅的照片。下右图为24节气示意固。读图完成3~4题。
 
3. 照片拍摄的当地时间可能是
A. 6:00           B. 10:15           C. 12:00                D. 14:30
4. 下列时段中,每天同一时刻黑板上的受光面积逐渐增大的是
A. 惊蛰到立夏          B. 小寒到大寒          C. 小雪到大雪          D. 立冬到小寒
答案】3. B      4. C
解析
3. 从图中得知信息,为天津市某中学2月1日某时刻教室里南窗一隅的照片。此时太阳直射南半球,太阳从东南方日出,在西南方落下。窗户位于南面,黑板可以投射影子,可以得知黑板位于教室的西面,此时太阳应该位于东南方的上空,故为上午时间,结合选项B正确。6点当地还没有日出,排除A;正午12点,太阳在正南方,黑板投射不到影子,排除C;下午16点30分,太阳在西南方,影子应该在东北方,排除D。故本题选择B。
4. 黑板上的受光面积受到太阳高度角的影响,太阳高度角越小,受光面积越大。结合24节气图,得知小雪到大雪:太阳直射点位于南半球并仍在向南回归线方向移动,同一时刻的太阳高度角越来越低,C正确。惊蛰到立夏和小寒到大寒:太阳直射点都是向北方移动,排除A和B;立冬到小寒:刚开始立冬到冬至,同一时刻太阳高度角是越来越小,冬至到小寒,同一时刻太阳高度角是越来越大,排除D。故本题选择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