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四地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大值及昼长最大值图,完成1~2题。

读四地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大值及昼长最大值图,完成1~2题。

 

1. 图中四地按纬度由高到低排列正确的是
A. ①②③④              B. ④③②①            C. ①②④③             D. ③④①②
2. 对于四地描述,正确的是
A. ①地自然植被可能为苔原                 B. ④地可能位于赤道
C. ③地可能受到东北信风控制               D. ②地可能受到副极地低气压控制
答案】1. A     2. D
解析
1. 读图,①地有极昼现象,正午太阳高度最大值是23°26′,根据正午太阳高度角公式可以计算出该地位于极点。②地也有极昼现象,正午太阳高度最大值是46°52′,可以算出纬度是66°34′。③地昼长最大值大于12小时,正午太阳高度最大值是66°34′,可以算出位于回归线和极圈之间,属于温带地区。④地正午太阳高度最大值是90°,说明有阳光直射现象,位于低纬热带地区。所以四地按纬度由高到低排列是①②③④,A对。B、C、D错。
2. ①地位于极点,自然植被为冰原带,A错。④地昼长不等于12小时,不可能位于赤道,赤道上昼长始终等于12小时,B错。③地位于温带,不可能受到东北信风控制,C错。②地位于极圈上,可能受到副极地低气压控制,D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