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中阴影部分表示林地,空白部分表示均质裸地。若此时反映的是北半球中纬度某地区的冬季情况。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下图中阴影部分表示林地,空白部分表示均质裸地。若此时反映的是北半球中纬度某地区的冬季情况。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23. 下图是上图中A、B、C、D、E五点对应的四种等压面的画法,正确的是(     )
A. B.
C. D.
24. AC间大气的水平运动方向(           )
A. 西北风 B. 东南风 C. 西南风 D. 东北风
答案】23. C    24. A
解析
 【23题详解
材料信息表明,图示区域中间为林地,两侧为裸地,林地热容量较大,裸地热容量较小,冬季林地降温慢,裸地降温快,林地气温高于裸地,根据热力环流原理可知,林地气温高,空气膨胀上升,近地面形成低气压,高空形成高气压,裸地空气冷却下沉,近地面形成高气压,高空形成低气压。根据所学知识可知,等压面凸起的地方,表示在同一高度上,气压比四周(两侧)高;等压面凹陷,表示同一高度上,气压比四周(两侧)低。同一地点的高空等压面与低空等压面往往对称相反。则图A和图B近地面等压面和高空等压面形态一致,不符合一般规律,A、B错误;图C近地面中间为低气压,两侧为高气压,高空相反,与前面分析一致,C正确;图D近地面中间为高气压,两侧为低气压,高空相反,与前面分析不同,D错误。故选C。
【24题详解
前面分析可知,A处为高气压,C处为低气压,水平气压梯度力由A指向C,结合图中指示标可知,水平气压梯度力由西指向东,材料信息表明该地位于北半球中纬度,大气运动受到指向右的地转偏向力影响,因此AC间大气的水平运动方向由西北向东南运动,即西北风,A符合题意,排除B、C、D。故选A。
【点睛】等压面凸起的地方,表示在同一高度上,气压比四周(两侧)高。等压面凹陷,表示同一高度上,气压比四周(两侧)低。同一地点的高空等压面与低空等压面往往对称相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