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及附近的红石林村旅游业蓬勃发展。

25. 【旅游地理】 阅读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随着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及附近的红石林村旅游业蓬勃发展。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位于中国湖南省西部,是中国唯一的红色碳酸盐石林,旅游景点以红石林景观和地下溶洞为主,是张家界至凤凰古城旅游黄金走廊上的一颗明珠。
请分析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原因及对红石林村产生的影响。
答案】原因:旅游资源独特,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科学价值等;位于张家界至凤凰旅游黄金走廊,客流量大;宣传力度大,知名度高(电视等媒体宣传);附近有铁路、公路等经过,交通便利。(任答3点)
影响:旅游业发展带动该村相关产业发展,提高居民收入;产生大量垃圾,破坏当地环境;对当地社会秩序造成冲击。(有利不利各1点)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旅游资源的开发条件评价和发展旅游业带来的影响。
详解】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原因可以从旅游资源价值、知名度、客源市场、交通等方面分析。从旅游资源价值来看,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是中国唯一的红色碳酸盐石林,旅游资源独特;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科学价值。从知名度来看:电视等媒体宣传,知名度高。从客源市场来看: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是张家界至凤凰古城旅游黄金走廊上的一颗明珠,客流量大,客源市场广阔。从交通条件来看:附近有铁路、公路等经过,交通便利。对红石林村产生的影响可以从有利影响和不利影响两方面分析。有利影响: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该村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大批的就业岗位,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促进经济发展。不利影响:旅游业产生大量的垃圾,会污染当地环境;客流量大,会对当地社会秩序造成冲击。
【点睛】旅游资源的开发条件评价,可以从下面几方面分析:旅游资源本身的价值、客源市场、交通、接待能力、环境承载力、政策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