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2022年冬奥会将由北京、张家口(崇礼县)联合承办,张家口(崇礼县)承办雪上项目比赛。滑雪的适宜温度是-10℃-15℃

24. 阅读以下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22年冬奥会将由北京、张家口(崇礼县)联合承办,张家口(崇礼县)承办雪上项目比赛。滑雪的适宜温度是-10℃-15℃,如温度过低,雪质过硬,则不利于运动员水平的发挥。崇礼县境内多中低山脉,冬季平均气温-12℃,近10年年均降雪厚度达1米以上,该县各滑雪场均有完备的人工造雪系统。下左图为张家口位置示意图。右图为北京的气候资料图。
 
材料二  2020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是日本东京,下左图为东京位置图。右图为东京气候资料图。
 
(1)根据材料比较北京和东京气候特征异同。
(2)从“雪”的角度分析崇礼县承办冬奥会滑雪项目的优势。
(3)日本的工业中心多分布在太平洋沿岸,试分析其原因。
答案】(1)同:季风气候,雨热同期。(只答季风气候不给分)
异:气温:北京最冷月气温低于东京(北京最冷月低于0度,东京高于0度);北京最热月气温更高;北京气温年较差更大。(任答2点)
降水:北京降水总量小;北京夏季降水更集中。
(2)雪量大,积雪厚度大;年积雪时间长;温度适宜,雪的松软程度适宜;人工造雪系统完备。
(3)日本国内的原料、燃料匮乏,多需要进口;国内市场狭小,产品多出口;太平洋沿岸经济发达,市场较广阔;太平洋沿岸港口众多,交通便利。(港口为必答项)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气候特征的比较、区域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及工业布局的区位因素等相关知识。
详解】(1)比较北京和东京气候特征的异同在解答过程中,首先要注意对气候特征的“异”、“同”分别分析比较,其次无论是分析相同点还是不同点都应从气温和降水两个方面分析回答。读图中北京和东京的经纬度位置和结合两地的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可知,北京和东京都属于季风气候,都是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此为相同点。不同点是:北京最冷月均温低于东京(北京最冷月均温低于0摄氏度,东京最冷月高于0摄氏度);北京最热月均温高于东京;北京的气温年较差比东京大。
(2)崇礼县承办冬奥会滑雪项目的优势,可以从降雪量大小、积雪厚度和时间、雪地的松软度、人工造雪系统等方面分析回答。由材料“崇礼县境内多中低山脉,冬季平均气温-12℃,近10年年均降雪厚度达1米以上”可知崇礼县降雪量大,积雪厚度大;年积雪时间长;温度适宜,雪的松软程度适宜。由材料“该县各滑雪场均有完备的人工造雪系统。”可知,崇礼县人工造雪系统完备。 
(3)日本的工业中心多分布在太平洋沿岸的原因应结合日本的环境特征和国情,从地理位置、海运、原料、燃料、市场等角度分析回答。从原料、燃料来看,日本国内的矿产资源贫乏,原料、燃料大多需要进口。从市场来看,日本是一个岛国,国土面积小,国内市场狭小,产品大多出口;太平洋沿岸经济发达,市场较广阔。从海运条件来看,太平洋沿岸优良港口众多,海运便利,方便进口原料和出口产品,所以,日本的工业中心多分布在太平洋沿岸。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