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半岛素有“红土地”之称,土质大部分为砖红壤,属丘陵缓坡台地地貌。该半岛盛产菠萝,其最南端的徐闻县菠萝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以上

2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雷州半岛素有“红土地”之称,土质大部分为砖红壤,属丘陵缓坡台地地貌。该半岛盛产菠萝,其最南端的徐闻县菠萝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以上,被称为“菠萝的海”,是全国最大的菠萝生产基地,近年来该地菠萝远销全国各地,深受欢迎。
 
(1)依据材料推测菠萝的生长习性。
(2)结合材料,简述徐闻县的菠萝产业给当地社会经济带来的积极影响。
(3)分析徐闻县菠萝产业近年来发展快的主要原因。
答案】(1)喜高温;喜光;耐旱(怕涝);适应酸性土壤。
(2)提供了工业原料;增加了就业;优化了产业结构;增加了农民收入。
(3)交通运输(冷藏保鲜技术)发展;市场需求扩大;政策扶持;农业生产技术发展。(任答3点)

解析
 本题考查农业的区位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主要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描述和解释地理事物的能力,考查的核心素养是区域认知和综合思维。
详解】(1)菠萝的生长习性主要应考虑影响农业生产的自然区位条件:①地形、②气候---包括光照、热量和降水、③土壤、④水源。结合材料一以及徐闻县气候资料可知:①该地气温高,说明菠萝喜高温;②当地降水丰富,丘陵台地利于排水,说明菠萝怕涝;③缓坡光照较好,说明喜光;④多酸性土壤,说明适应酸性土壤。
(2)从菠萝产业关系图中可看出为果品加工业提供了工业原料;在将菠萝深加工成罐头等的过程中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因此可增加就业、优化了产业结构,增加了农民收入。
(3)材料显示“近年来该地菠萝远销全国各地”,表明徐闻县菠萝产业近年来发展快的主要原因得益于社会经济条件的改善,因此可从市场、交通、政策及生产技术等角度分析;交通运输、冷藏保鲜技术发展,为远距离运输提供了保障;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市场需求扩大;徐闻县菠萝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以上,被称为“菠萝的海”,政策扶持;农业生产技术发展,产量和品质都得到了提升。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