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2015年6月11日某时海平面等压线图(单位:百帕)。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下图为2015年6月11日某时海平面等压线图(单位:百帕)。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20. 此时
A. 甲地气压小于1010百帕 B. 乙地风向为偏北风
C. 丙地风力大于乙地 D. 丁地盛行上升气流
21. 图中
A. ①锋面将会向西北方向移动 B. ②锋面过境时可能带来降水
C. ③锋面过境后气温会降低 D. ④线区域受到冷锋的控制
22. 锋面①过境时可能带来的灾害性天气是
A. 寒潮 B. 伏旱 C. 沙尘暴 D. 暴雨
答案】20. B    21. B    22. D
解析
【20题详解
读图并结合所学的知识,可以得出甲地位于高压中心,气压大于1010百帕,A错误;乙地位于高压中心东南侧,风向为偏北风,B正确;乙地等压线密集,风力大于丙地,C错误;丁地位于高压中心,盛行下沉气流,D错误。
故选B。
【21题详解
读图并结合所学的知识,该天气系统是锋面气旋,北半球的气旋呈逆时针旋转,故①锋面将会向东南方向移动,A错误;②锋面为冷锋,过境时可能带来降水,故B正确;③锋面为暖锋,过境后暖气团取代原来冷气团的位置,气温会上升,故C错误;④线区域受高压脊控制,高压脊处不能产生锋面,故D错误。
故选B。
【22题详解
此图为6月11日海平面等压线图,此时北半球为夏季,产生寒潮的可能性小,A错误;读图并结合所学的知识,可以得出①锋面为冷锋,此时过境可能带来暴雨天气,所以D正确。沙尘暴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故C错误;伏旱主要发生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与①锋面所在位置不符,故B错误。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