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布和沙漠地处宁夏平原西北部,南至贺兰山北麓,东临黄河,地势由南偏西倾斜,在地质构造上是一个断陷盆地

3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乌兰布和沙漠地处宁夏平原西北部,南至贺兰山北麓,东临黄河,地势由南偏西倾斜,在地质构造上是一个断陷盆地,为细沙及黏土状湖积物所覆盖,其上为冲积、淤积和风积物,多为3—10米高低不等的流动、半固定沙丘地貌,北部多固定和半固定沙丘,南部多流动沙丘。下图示意乌兰布和沙漠的地理位置。
 
(1)根据图示位置,推测乌兰布和沙漠地地区的气候特点。
(2)乌兰布和沙漠边缘地区的瓜农常在西瓜田里覆盖一层砾石,说明其用意。
答案】(1)夏季高温,冬季寒冷;气候干旱,年降水量较少,在200毫米以下;气温日较差和年较差较大   夏季光照强,日照时间较长。(答出3点即可)
(2)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减小风沙对土壤的侵袭;增大昼夜温差,利于西瓜糖分积累,提高西瓜产量和质量等。(答出2点即可)

解析
 本题考查气候及其对农业的影响。
详解】(1)从位置上看位于我国西北内陆地区,大陆性较强,夏季高温,冬季寒冷,且多沙丘地貌,故可以判断气候干旱,年降水量较少,在200毫米以下;气温日较差和年较差较大,夏季晴天多,白天时间长,光照强,日照时间较长。
(2)乌兰布和沙漠边缘地区的瓜农常在西瓜田里覆盖一层砾石的原因要从当地生态环境特点及对于西瓜品质的影响角度分析。气候干旱,土壤水分含量小,覆盖砾石可以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减小风沙对土壤的侵袭;增大昼夜温差;利于西瓜糖分积累,提高西瓜产量和质量等。
【点睛】本题主要考查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及人类活动对农业生产条件的改造,意在考查学生阅读材料,整合信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