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是某城市热岛形成的热力环流示意图,据图完成下列小题。

下图是某城市热岛形成的热力环流示意图,据图完成下列小题。
 
9. 城市热岛形成的原因是(   )
A. 城市上空多尘埃物质
B. 城市绿地面积小
C. 人类生产、生活活动释放大量的热量
D. 人类活动排放大量的温室气体
10. 在图中关于甲、乙、丙、丁四地气压大小的比较正确的是(   )
A. 丁>甲>乙>丙 B. 甲>乙>丙>丁
C. 乙>甲>丁>丙 D. 丁>乙>甲>丙
11. 城市是人类对自然干预最强烈的地方,形成了独特的城市小气候,不但被称为“热岛”而且也是一个“湿岛”,其“湿岛”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A. 水汽含量高,地面吸热少 B. 空气平流为主,气温很低
C. 二氧化碳浓度高,保温效果好 D. 空气上升为主,且尘埃多
12. 如果该城市的热力环流圈的空间半径为10~ 15KM,根据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该城市建设工业卫星城的理想位置是距离城市(   )
A. 5~6KM B. 12~ 13KM
C. 16~ 18KM D. 100~ 150KM
答案】9. C    10. A    11. D    12. C
解析
 本题考查热力环流原理以及读图分析能力
【9题详解
城市热岛效应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城市人口密集、工厂及车辆排热、居民生活用能的释放、城市建筑结构及下垫面特性等综合影响,使得城市中心温度较郊区高,形成高温中心。故选C。
【10题详解
据图可知,近地面甲地盛行上市升气流,气温高,气压低,近地面丁地盛行下沉气流,气温低,气压高,因此丁>甲;高空乙>丙;气压随高度增加而降低,所以四地气压大小顺序为丁>甲>乙>丙。故选A。
【11题详解
据图可知,城市因气温高而盛行上升气流,且城市中杂质、尘埃较多,有凝结核,因此多降水,形成“湿岛”。故选D。
【12题详解
工业卫星城应建在城市热力环流下沉距离之外,避免近地面污染物随风带到城市,造成二次污染。据题干知,该城市的热力环流圈的空间半径为10~ 15KM,A、B排除;卫星城市对城市起到疏散城市职能的作用,不能距离太远,方便与市区联系。C正确,D错误。故选C。
【点睛】热力环流是由于地面冷热不均而形成的空气环流,它是大气运动的一种最简单的形式.。如果地面受热多,近地面空气膨胀上升,这样,近地面的空气密度减小,形成低压;上升的空气到上空聚集起来,使上空的空气密度增大,形成高气压; 如果地面受热少,空气冷却收缩下沉,上空的空气密度减小,形成低气压;因为有下沉气流,近地面的空气密度增大,形成高气压.。就同一水平面而言,气流总是由高压流向低压。这样,这些空气的水平运动和垂直运动,就构成了简单的热力环流圈。海陆风、山谷风、城市热岛环流、季风等都是热力环流的具体表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