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在古巴南部海域(19.46°N,78.79°W)发生7.7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完成下面小题。

(2021届浙江金华市高三模拟)2020年1月29日,在古巴南部海域(19.46°N,78.79°W)发生7.7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完成下面小题。
 
17.此次地震
A.震源位于地壳 B.地处海沟附近
C.肯定引发海啸 D.位于生长边界
18.可以用于监测地震发生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A.GIS B.RS C.GPS D.VR
答案
17.B
18.C
解析
17.材料信息表明,此次地震发生在古巴南部海域,震源深度10千米,海洋地壳平均厚度为6千米,因此此次地震震源可能位于地壳之下的地幔部分,A错误;图中显示,地震发生地位于美洲板块内部小板块挤压边界,南侧的加勒比板块与北边的美洲板块碰撞挤压,加勒比板块为大洋板块,俯冲至美洲板块之中,形成岛弧与海沟,地震位于岛弧南边,应临近海沟,B正确;不是所有的海底地震都会引发海啸,这与震源处岩层断裂方向有密切关系,因此此次地震不一定引发海啸,C错误;图中显示,地震发生地位于美洲板块内部小板块挤压边界,南侧的加勒比板块与北边的美洲板块碰撞挤压,属于消亡边界,D错误。故选B。
18.许多地震在临震前,震区的地壳形变增大,可以是平时的几倍到几十倍,如测量断层两侧的相对垂直升降或水平位移的参数,是地震预报重要的依据。这些参数大多由精确的地理三维坐标构成,全球定位系统能够获得地理三维坐标,因此可以用于监测地震发生的地理信息技术是全球定位系统,即GPS技术,C符合题意;GIS(地理信息系统)、RS(遥感技术)、VR(虚拟可视化技术)都不能直接获得地壳形变的参数,不能直接用于监测地震,排除A、B、D。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