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金线兰分布于中国、日本、泰国、老挝、越南、印度、不丹至尼泊尔、孟加拉国。生长于海拔50一1600米的常绿阔叶林下或沟谷阴湿处。

50.(2021届安徽高三模拟)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金线兰分布于中国、日本、泰国、老挝、越南、印度、不丹至尼泊尔、孟加拉国。生长于海拔50一1600米的常绿阔叶林下或沟谷阴湿处。中国民间历来将金线兰视作珍稀的青草药,尤喜作药膳。在中国民间,普遍认为金线兰对现代“三高”病症,即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症有防治的功能,常将其作防病、治病、调理人体功能的药膳。
材料二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杨家湾村地处偏远山区,海拔较高,优越的自然环境让这里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金线莲。2018年,杨家湾村建立起金线莲种植基地,基地采取“公司十村集体十贫困户”的模式,促进芦溪县金线莲产业快速发展,引导贫困户通过特色种植创收,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助力增收脱贫。
 
(1)根据材料分析金线莲的生长习性。
(2)简述金线莲产业快速发展对当地就业情况的影响。
(3)请从可持续发展角度,为芦溪县金线莲植业的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答案】(1)对温度的适应性较强;性喜阴凉、潮湿;喜偏酸性土壤。
(2)金线莲种植从业人员增加,其他种植业从业人员减少;金线莲加工业从业人员增加;物流等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增加。
(3)因地制宜,发挥特色农产品优势;加强金线莲种植技术培训,提高金线莲产量和质量;加大政府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积极拓展市场,打造品牌;推动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保护农业生态环境,防治水土流失(红漠化)等。
解析】(1)金线莲学名金线兰,材料中提到金线莲的分布国家从热带到温带都有,反映其温度适应性较好;生长于海拔50—1600米的常绿阔叶林下或沟谷阴湿处,可以看出其性喜阴凉、潮湿;主要分布在偏南方湿润地区,土壤成酸性。
(2)影响应是利弊兼有,另注意的是要综合考虑金线莲产业对就业的影响,所以要搞清楚金线莲产业所涉及的范畴,不能狭义的理解。金线莲产业包括金线莲的种植、深加工以及与之相的物流、休闲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可为当地提供较多的与之相关的就业岗位,使种植、加工、物流、导游饮等从业人员增加;但也会造成其他种植业从业人员减少。
(3)农业可持续发展,应从农业产品质量和产量、资金、技术、品牌打造、产业链(附加值)、市场拓展、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作答。由材料二可知,芦溪县拥有金线莲生长的优越自然条件,因此应发挥特色农产品优势,加强金线莲种植技术培训,提高金线莲产量和质量;应加强宣传,发展农村电商和带货直播,拓展市场,打造品牌;由材料一可知,金线莲(金线莲学名金线兰)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但芦溪县地处边远山区,资金和技术力量薄弱,因此政府应加大资金和技术支持,推动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在推广金线莲种植过程中,对破坏原有植被破坏,易引发水土流失;栽培金线莲时施用化肥和农药易对土壤和水源等造成污染,因此应注意保护农业生态环境,防治水土流失(红漠化)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