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地岛是世界上除南极大陆以外的最南端的陆地,火地岛南部的德雷克海峡以其狂涛巨浪闻名于世,号称“杀人海峡”。

35. 读材料和图形回答下列问题
火地岛是世界上除南极大陆以外的最南端的陆地,火地岛南部的德雷克海峡以其狂涛巨浪闻名于世,号称“杀人海峡”。
坐落在岛屿南端的乌斯怀亚,是阿根廷火地岛地区的首府,也被人称为世界尽头。它是世界最南端的城市,这是一个别致、美丽的小城,依山面海而建。下图分别为南美洲局部区域图、乌斯怀亚景观图。
 
(1)简析德雷克海峡航行困难,被称为“杀人海峡”的原因。
(2)乌斯怀来当地居民的房屋多为低矮的木质结构,反映出当地的哪些自然地理特征?
答案】(1)①全年风浪大;②夏季多漂浮的冰山;③冬季多海雾,对过往船只形成威胁。
(2)①森林覆盖率高;②风力强劲;③(位于板块交界处)地壳活动强烈,地震多发。
解析
【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难度一般。
详解】(1)狂风巨浪、冰山、海雾、暗礁等是威胁海上航行安全的主要因素。阅读材料可知,德雷克海峡地处中纬西风带,常年盛行西风,且基本是海洋区域,对风和西风漂流的阻挡削弱作用较小;受北部南美大陆和南部南极半岛的阻挡作用,海峡狭管效应明显, 多狂涛巨浪;德雷克海峡距离南极洲较近,夏季多漂浮的冰山;由于冷、暖空气汇合交汇以及沿岸受冷性的西风漂流等共同影响,该海区多海雾,对过往船只形成威胁。
(2)低矮的木质结构房屋具有抗震、防风等作用;乌斯怀亚为世界最南端的城市,建造木质结构房屋还应与当地木材出产量有关。乌斯怀亚依山而建,当地为温带海洋性气候,森林覆盖率高;常年受西风影响,风力强劲;位于南极洲板块与美洲板块交界处,地壳活跃,多火山、地震。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