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川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阴山北麓。该地位于阴山的出口处,过去愁煞人的“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而今依托丰富的“风资源”

3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武川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阴山北麓。该地位于阴山的出口处,过去愁煞人的“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而今依托丰富的“风资源”,武川县已成为新能源基地。该县正在积极引进光伏发电,形成“风(风能)光(太阳能)互补、蓄储一体”的清洁能源体系。但与此同时,风电场的建设,也可能给自然环境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破坏植被、产生噪音污染、影响鸟类迁徙等。下图为武川县位置示意图。
 
(1)分析武川县风能资源丰富原因。
(2)简述武川县形成“风光互补、输蓄一体”的清洁能源体系的原因。
(3)怎样减小风电场的建设给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请你提出一些解决措施。
答案】(1)武川位于我国北方,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大风持续时间长;北部地势平坦,对风力阻挡作用小;接近冬季风发源地,风力强劲;冬春季节该地是冬季风南下的主要通道;位于阴山出口处,狭管效应明显,风速增大。
(2)武川全年降水少,光照强,太阳能资源丰富;单独的风能、太阳能发电系统很难保证稳定的能源输出;风能和太阳能在时间和地域上有很强的互补性;“输蓄一-体”可以使电力输出可靠平衡;可以降低成本,减少能源浪费。
(3)风电场选址时,应尽量选在人烟稀少处,以降低噪音对附近居民的影响;通过技术革新,降低风力发电机的噪声;选址时,要尽量避开鸟类的栖息地和迁徙路线;施工建设时应注意对植被的保护和恢复。
解析
【分析】
本题组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灵活应用能力以及图文材料信息的获取能力,涉及到的知识点主要是风能资源丰富的原因分析,风能、太阳能的不足,风能电场对环境的负面影响的解决措施,需要结合到基础知识,抓住关键信息分析答题。
详解】(1)武川县风能资源丰富的原因主要从气候、地形两方面分析;由图可知,武川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大风天气出现的时间较长;武川县北部地势平缓,对风力阻挡作用小;临近冬季风的源地,是我国冷空气南下的主要通道,风力强劲;位于阴山的山口位置,受狭管效应影响,风速增大。
(2)武川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全年降水少,太阳辐射强,太阳能资源丰富;但风能或太阳能稳定性较差,单独的风能或太阳能发电系统很难保证稳定的电力输出,风能和太阳能具有互补性,可以使电力输出更可靠平稳。“输蓄一体”可以使电力输出稳定,可靠性强;同时可以降低成本,减少电力浪费,提高能源的利用率。
(3)风能发电有一定的噪声污染,因此风电场选址时,应尽量选在人烟稀少处,减少噪音对附近居民生活造成的影响;通过技术革新,不断提高风能发电技术,降低风力发电机的噪音;风能发电机的风轮对空中飞行的鸟类会造成一定影响,选址时,要尽量避开鸟类的栖息地和迁徙路线;在施工建设时,对风电场的植被有一定的破坏,要注意对植被的保护和恢复。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