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以来,毛乌素沙地流沙分布南界仅在局部地区有所扩展,基本上属于非地带性的凹陷环境的沙化现象。

3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明代以来,毛乌素沙地流沙分布南界仅在局部地区有所扩展,基本上属于非地带性的凹陷环境的沙化现象。近年来,中科院地理资源研究所通过试验将当地的沙土与红黏土按照不同比例混合,提高了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种植玉米、马铃薯、高粱,取得了意想不到的高收成,昔日没人要的沙地眼下成了赚钱的香饽饽。同时,该研究所在沙漠的腹地种植了万亩以上的成片林地。下图为毛乌素沙漠位置图。
 
(1)请从自然环境角度指出毛乌素沙区发展农牧业生产的不利条件。
(2)推测明代以来毛乌素沙地流沙分布南界仅在局部地区扩展的原因。
(3)简述毛乌素沙漠生产方式的变化对当地地理环境发展的积极影响。
答案】(1)①地表水资源缺乏;②多风沙天气;③土壤肥力低(土壤条件差)等。
(2)①南界附近地区降水量、温度、植被、土壤等自然因素比较稳定;②南部受黄土高原阻挡,地势较高,对流沙南侵起到抑制作用;③南界附近的局部地区人口增加,过度放牧、过度农垦、不合理用水导致植被覆盖率降低,使沙丘活动,流沙面积扩大等。
(3)①改善当地局部小气候;②遏制荒漠化发展,防止沙漠蔓延;③增加耕地面积,提高人口合理容量;④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等。
解析
【分析】
本题考荒漠化产生的原因及其对区域发展的影响、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措施。考查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考查区域认知、人地协调观和综合思维的核心素养。
详解】(1)毛乌素沙漠位于黄河流域,为温带干旱、半干旱气候,降水较少,黄河流经此地因蒸发、下渗、灌溉取水等原因导致水量锐减;由于人口激增,不合理的人类活动(过垦、过牧、过樵、采矿等)导致自然植被破坏严重,荒漠化加剧;毛乌素沙漠水生态治理区沿黄河分布,发展农牧业的不利条件主要从降水、植被、水源、肥力、灾害等方面加以阐述。
(2)毛乌素沙地南缘地区流沙分布的南界,主要是由地带性的自然因素——降水量、温度、植被、土壤等决定的;而这些因素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所以毛乌素沙地南界整体变化不大。但同时也受到非地带性的自然因素,如山地、丘陵和河谷走向的制约,明代以来,局部地区的人类过垦、过牧等活动,导致局部区域内土地沙漠化现象非常突出,人地关系极度紧张。
(3)由于当地气候干旱、土壤贫瘠、环境恶化,不适宜大规模种植,人们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生产方式的改变能够在地一定程度上调节当地小气候、增加耕地面积,利于农业发展,改善生存条件,促进人地关系协调发展。可以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等。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