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继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和海南之后,2010年5月,中央正式批准喀什设立经济特区。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32. 继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和海南之后,2010年5月,中央正式批准喀什设立经济特区。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与深圳相比,说明喀什地理位置的主要特点。
(2)喀什附近盛产长绒棉。简要评价该地区棉花种植的自然条件。
在我国政府部署的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中,深圳市对口支援喀什地区。深圳市的企业了解到中亚市场每年对我国服装类产品需求量多达8.5亿件,准备在喀什投资兴办棉纺厂和服装厂。
(3)简述在喀什兴办棉纺厂的优势区位条件。
答案】(1)喀什纬度位置较高;深居内陆,位于我国西北边疆;周边接壤国家较多。
(2)有利:地处暖温带,热量充足;地处内陆,光照充足;有高山上的冰雪融水和地下水作为灌溉水源;绿洲位于盆地边缘,地势较平坦。
不足:降水稀少,水资源不足。
(3)地价便宜;接近原料产地;廉价劳动力丰富;政策优惠;靠近中亚,国际市场广阔。
解析
【分析】
以中国的区域地理为载体 考查地理位置的分析、农业的区位因素分析、工业区位因素的分析。
详解】(1)地理位置的主要特点要从纬度位置、海陆位置、相对位置几个方面来分析,从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看,与深圳相比喀什纬度位置较高,深居内陆;从相对位置看,喀什位于我国西北边疆,是边境城市,周边接壤国家较多。
(2)评价条件就要从有利和不利两方面来分析,思路一定要清晰。与棉花种植有关的自然条件也就是影响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包括地形、气候、土地、水源等。喀什位于中纬内陆地区,地势较平坦,沙漠广布,人口稀少,温带大陆性气候,属暖温带,气候干旱,晴天多光照足,山地有冰川,盆地边缘有绿洲。在这些条件中,有利的有:地处暖温带、热量充足、光照充足;有高山上的冰雪融水和地下水作为灌溉水源;地势较平坦等。不利:降水稀少,水资源不足。
(3)要简述在喀什兴办棉纺厂的优势区位条件,先要梳理下影响工业的区位因素有哪些因素,然后结合喀什的条件分析出优势条件。影响工业的区位因素有:土地、水源,原料、市场、交通、政策、劳力、科技等等。喀什的优势条件有:地价便宜、接近原料产地、廉价劳动力丰富、政策优惠、靠近中亚国际市场广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