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下图所示地区是世界上经济高度发达的地区之一。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二、综合题(本题有6小题,共55分)
31. 下图所示地区是世界上经济高度发达的地区之一。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甲国政府积极支持风能发电的研究和开发,技术日臻成熟,风电已占全国发电量的20%。
材料二:乙国领先科学技术,走高效特色农业之路,花卉品种不断增多,质量不断提高,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该国在世界鲜花市场的占有率已达60%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鲜花王国”。
(1)说出图示区域的地形特征。
(2)说明甲国大力发展风能发电的主要原因。
(3)分析乙国成为“鲜花王国”的主要社会经济条件。
(4)从河流水文特征和社会经济特点阐述图示区域大力开发河流航运的原因。
答案】(1)①南部以高原山地(丘陵)为主,北部以平原为主;②地势南高北低;③海岸线曲折,多半岛和岛屿。
(2)①(终年盛行西风)风能丰富;②经济发达,能源需求大;③国家政策支持;④技术先进;
(3)①地处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欧洲西部,市场广阔;②水陆交通便利;③技术先进、管理水平高。
(4)水文特征:①河流流量大,流量季节变化小,流速平稳,②含沙量小,③无结冰期有利于河流运输;社会经济:①工农业发达,人口城市密集,②资源分布不均匀,货物流通量大;③水运运量大,运费低。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区域地理环境特征的判读,区域可持续发展。
详解】(1)地形特征包括地形类型和地势特征;从图中可以看出,图示地区南部海拔高,以高原山地(丘陵)为主,北部以平原为主;地势南高北低;北部海岸线较曲折,多半岛和岛屿。
(2)甲国是丹麦,位于盛行西风带上,风能资源丰富;属于发达国家,能源需求量大;风电是清洁可再生能源,无污染,生态环境效益好且发电成本较低;由材料“甲国政府积极支持风能发电的研究和开发,技术日臻成熟“可知该国技术成熟且政策优势明显。
(3)乙国是荷兰,地处欧洲西部,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市场广阔;具有先进的科学技术,走高效特色农业之路;水陆交通便利,便于鲜花的运输,所以荷兰花卉品种不断增多,质量不断提高,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名副其实的“鲜花王国”。
(4)河流水文特征从流量,水位,含沙量,结冰期,凌汛,水能资源这几个方面来说,图示地区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降水丰富且稳定,河流流量大,流量季节变化小;地形平坦,流速平稳,含沙量小,无结冰期,都有利于发展河流运输。社会经济因素可从经济发展水平、资源、航运本身的优点来分析。该地位于欧洲西部,工农业发达,经济发展水平高,人口城市密集;资源分布不均,货物运输需求大;且水运相对于其他运输方式来说运量大,运费低。
【点睛】1.水文特征:两水两量两期——径流量大小、含沙量、水位季节变化、水能、汛期(凌汛)、结冰期、流速、补给类型等。
2.水路运输的特点:①运输量大;②通过能力强;③运费低廉;④速度较低;⑤风险较大。
3.如何分析河流的航运价值
(1)自然因素:①地形:地形平坦,流速缓,利于航运;地形崎岖,流速快,不利于航运;②气候:a.降水量大,河流径流量大,航运价值高;降水季节分配均匀,流量稳定,有利于航运;b.冬季气温高于0℃,无结冰期,通航时间长。③河道:河道宽阔平直,水深,船舶通过能力强;④植被:植被覆盖率高,含沙量小;⑤流域面积:水系发达,水网密布,联系区域广。
(2)社会经济因素:流域内经济越发达,客货运输的需求越大,航运也就越发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