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纸是一种传承千年、独具特色的藏族传统手工艺品,以瑞香狼毒、沉香、山茱萸科的灯台树、杜鹃科的野茶花树为主要原料

藏纸是一种传承千年、独具特色的藏族传统手工艺品,以瑞香狼毒、沉香、山茱萸科的灯台树、杜鹃科的野茶花树为主要原料,经过去皮、划捣、蒸煮、沤制、漂洗、捣料、打浆、抄造等11道环节,根据原料品质的差异,制成各种不同用途和 等级的藏纸。公元7世纪中叶,文成公主进藏带来造纸术,但造纸术传入的前几年却在这雪域高原“水土不服”。后经藏汉两族工匠探索实践,造纸术与藏区的狼毒草(西藏广泛分布的草本植物,毒性较大)结合形成了独特的藏纸工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8. 藏纸是藏区重要经文抄写及印刷的主要用纸,主要考虑的是藏纸(   )
A. 生产量大 B. 保存时间长 C. 生产工艺独特 D. 平整而美观
29. 来自中原的造纸术最开始在雪域高原“水土不服”的主要原因是(   )
A. 造纸原料缺乏 B. 用纸需求量小 C. 造纸技术门槛高 D. 藏汉文化迥异
30. 20世纪60年代起,受到现代造纸工业的冲击,从事和学习藏纸制造的人越来越少。但在21世纪初,藏纸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其重新焕发活力的原因不包括(   )
A. 国家加大对民族传统手工艺的保护力度 B. 藏纸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C. 西藏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D. 制作工艺复杂,产量低
答案】28. B    29. A    30. D
解析
【分析】
【28题详解
结合材料分析,藏区重要经文是需要保存很久的文献,这些经文抄写及印刷采用很毒纸,是由于狼毒纸因有毒而不易虫虹,能保存长久,B正确;狼毒纸主要是传统手工制作, 且制作工艺复杂,因此生产量不大,A错误;狼毒纸的生产工艺独特,但不是成为藏区重要经文抄写及印刷的主要用纸的原因,C错误;与现代工业造纸相比,手工制作的狼毒纸不可能更平整而美观,D错误。故选B。
【29题详解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由于华北地区与青藏高原自然条件差异很大,植被类型不同,原来在华北地区造纸用的植物,在雪域高原并没有,因此造纸缺乏原料,导致造纸术在雪域高原“水土不服”,A正确;材料信息显示,藏区需要大量抄写经文的纸张,因此用纸需求量小不是导致“水土不服”的原因,B错误;人工造纸技术难度不大,当时已经有成熟的造纸技术,造纸术已经传入青藏高原,C错误;藏区文化并不抵制造纸术,因此藏区文化迥异并不是导致造纸术在雪域高原“水土不服”的原因,D错误。故选A。
【30题详解
有材料可知,上世纪60年代起,由于传统藏纸制造过程料时长、效率低、成本高等因素,受到现代造纸工业的冲击,从事和学习藏纸制造的人越来越少,藏族造纸技艺曾一度频临消失,D符合题意;20世纪80年代,国家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这门古老技艺才得以复苏发展;随着国家对民族传统手工艺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2006年藏纸生产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藏纳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如今,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给藏纸带来无限高机,以藏纸为原料的皮纸绘画、雨伞、太阳帽、礼品包装袋等工艺品热销西藏各个旅游景点,让游客爱不释手。综上分析A、B、C都是藏纸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重新焕发活力的原因,故选D。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