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至今,袁隆平团队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向非洲一些国家示范、推广杂交水稻技术。

(2020·北京中考真题)1996年至今,袁隆平团队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向非洲一些国家示范、推广杂交水稻技术。下图为非洲杂交水稻试验基地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35.水稻试验基地多分布在(    )
A.北半球的热带地区 B.地中海气候区
C.高原、高山气候区 D.北回归线穿过的地区
36.在不同气候区设立试验基地,可研究杂交水稻(    )
A.在雨林区的抗寒性 B.在草原区的耐热性
C.在沙漠区的抗旱性 D.在高原区的节水性
37.非洲国家引进杂交水稻技术,主要是为了(    )
A.增加水稻品种 B.扩大水稻种植面积
C.提高粮食产量 D.抵御当地自然灾害
答案】35.A  36.C  37.C
解析】35.由图可知,非洲的水稻实验基地多分布在北回归线与赤道之间(赤道以北为北半球)—北半球的热带地区,在地中海气候区、高原、高山气候区、北回归线穿过的地区没有水稻实验基地分布,A对,BCD错。故选A。
36.由图可知,在不同气候区设立试验基地,可研究杂交水稻在雨林区的耐热性(热带雨林气候全年高温多雨),在草原区的节水性(热带草原气候全年高温,分干湿两季,干季降水少,气温高),在沙漠区的抗旱性(热带沙漠气候全年炎热干燥,降水稀少),在高原区的抗寒性(高原地区海拔高,气温低),C对,ABD错。故选C。
37.非洲国家人口增长快,粮食产量低,存在严重的粮食问题,所以非洲国家引进杂交水稻技术,主要是为了提高粮食产量,而不是为了增加水稻品种、扩大水稻种植面积、抵御当地自然灾害,C对,ABD错。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