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居是人类适应自然环境的智慧杰作。图9为两传统民居,其中甲在南非,乙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

(2018·北京中考真题)传统民居是人类适应自然环境的智慧杰作。图9为两传统民居,其中甲在南非,乙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读图,完成第24、25题。
 
24.甲、乙两民居相比,
A.甲为半球形,以木板为材料               B.乙以土石为材料,房顶坡度大
C.甲为半球形,容易拆卸运输              D.乙以竹子为材料,房顶坡度大
25.甲、乙两民居在设计上的特点及目的是
A.甲:无窗,门窄小,为抵御严寒
B.乙:配有梯子,在积雪掩门时便于出入
C.甲:简单轻便,防止被洪水冲走
D.乙:房屋低矮,防止干热空气进入室内
答案】24、C  25、B
解析】24、由图可知,甲民居为半球形,是用草编在一起的,易于拆卸运输。乙民居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该区域多针叶林,木材丰富,民居以木板为主要材料,房顶坡度大,能减少积雪对屋顶的压力。故选C。
25、甲民居位于南非,大部分属于热带草原气候,终年高温,以游牧为主,民居简单轻便,便于拆卸运输。乙民居位于西伯利亚,房屋低矮,门窄小,无窗,利于抵御严寒,配有梯子,下大雪时便于出入。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