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垢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质,某兴趣小组收集了一部分水垢[主要成分CaCO3和Mg(OH)2

62.(2018江苏淮安中考)水垢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质,某兴趣小组收集了一部分水垢[主要成分CaCO3和Mg(OH)2,不考虑其他成分对实验的影响]并对其进行实验探究。
(查阅资料)①Mg(OH)2受热易分解,生成MgO和H2O;
②无水硫酸铜是白色固体,遇水变蓝色。
(探究活动一)验 证水垢中的CaCO3和Mg(OH)2
(1)小斌取一定量水垢样品,高温灼烧,将生成的气体依次通过澄清石灰水和无水硫酸铜,观察到澄清石灰水变浑浊、无水硫酸铜变_____色。得出结论:水垢中含CaCO3和Mg(OH)2。
(2)小红提出小斌的实验方案存在明显缺陷,小红的理由是_____。
(探究活动二)分离水垢中的CaCO3和Mg(OH)2
小林设计了如下实验流程(部分产物已略去):
 
(1)过滤用到的玻璃仪器有烧杯、玻璃棒和_____。
(2)滤液A中的溶质有_____ (用化学式表示)。
(3)加入MgCl2溶液时,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_____。
(4)操作II的实验步骤是_____。
答案 蓝 色。     气体通过澄清石灰水时会带出水蒸气 。     漏斗 。     CaCl2、MgCl2、HCl      MgCl2+Ca(OH)2═Mg(OH)2↓+CaCl2 。     加入足量水溶解,过滤 。    
解析
【探究活动一】(1)将生成的气体依次通过澄清石灰水和无水硫酸铜,气体会从石灰水中带出水分,故无水硫酸铜会变为蓝色;
(2)当混合气体先经过澄清石灰水后,会有水分带出,故无水硫酸铜会变为蓝色,不能说明原混合气体中一定有水生成,故不能确定一定有氢氧化镁;
【探究活动二】(1)过滤用到的玻璃仪器有烧杯、玻璃棒和漏斗;
(2)碳酸钙与过量的稀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钙、二氧化碳气体和水,氢氧化镁与过量的稀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镁和水,故反应后滤液A中的溶质是氯化钙、氯化镁和过量的稀盐酸;
(3)沉淀C是氢氧化镁和石灰乳的混合物,加入氯化镁溶液后,氯化镁与氢氧化钙反应生成氢氧化镁沉淀和氯化钙,故方程式为MgCl2+Ca(OH)2═Mg(OH)2↓+CaCl2;
(4)操作II是将氢氧化镁固体过滤出来,故操作II是加入足量水溶解,过滤。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